融合无障爱 携手向未来

—— 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复旦大学站)启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242

2023年5月30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承办的“融合无障爱 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复旦大学站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副代表沈培圣、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活动并致辞,与会嘉宾共同为摄影展揭幕。启动仪式由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吕军主持。

沈培圣先生介绍了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的背景,他希望此次巡展来到复旦大学能够让青年群体通过摄影作品,了解同龄人对“残障融合”理念的见解与观点。他表示,每个孩子都应该生活在融合的环境当中,无论他们是女孩还是男孩,无论他们是谁,无论他们来自哪里。而我们的共同责任是确保每一个孩子,包括残障的女孩和男孩,在充分参与社会、发挥其潜能方面不会遇到障碍。他呼吁观展者认真倾听儿童和青年的故事与心声,用心感受他们对安全、平等、友好、包容的校园及社会环境的向往,并在观展结束后,将这一理念带回日常生活中加以践行,为创建包容、可持续、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携手同行。

吕世明副主席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复旦大学从事残疾问题相关工作的全体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复旦大学在相关领域发挥“智库”作用,尤其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立法过程中所提供的观点支持和实践支持表达诚挚的感谢。此外,吕世明副主席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从国际视野出发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广泛征集意见所作出的努力表示了谢意,并表示这为促进立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希望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复旦大学的合作,推动“无障碍”转变为“无障爱”,最终实现“无限爱”。

尹冬梅副书记指出,复旦大学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与综合性多学科的高等学府,致力于从科学标准、政策法规与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持续推动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未来将继续开展学术研究、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普及“残障融合”理念,在残疾预防和残疾问题治理的相关研究与活动中积极承担责任、提供决策支撑,推广残疾预防与治理理念,扩大社会影响,推动中国残疾问题的有效治理与发展。她表示,复旦大学与本次巡展的相遇对新一代青年学子树立“残障融合”理念,进一步胸怀天下、服务社会,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副代表沈培圣致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致辞

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吕军主持

摄影展揭幕

随后,与会人员和复旦大学师生代表移步复旦大学光华楼一楼学生活动广场集体观展。摄影展将参展作品定格的暖心与感人瞬间分为“在融合教育中绽放”、“体育无边界”、“用心感受同一个世界”三个展览章节,展现儿童和青年眼中残障融合的图景以及残障群体对生活的热爱与希冀。

与会人员集体观展

学生观展

本次摄影展以“残障融合”为主题,展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早前在全国举办相关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比赛中精选出的近60幅作品,旨在向社会各界传达残障平等理念,呼吁携手共创平等、友善、融合、共享的儿童友好社会环境,为走向中国式现代化共同美好目标,建设和谐、安全、友善、舒适的美好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摄影展将持续至2023年6月11日。

作者:冯钰珩 娄莉萍 励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