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卫生经济学研究团队赴哈佛大学访问交流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056

(供稿:张璐莹)

2023年5月11-12日,我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陈文教授、胡敏副教授、张璐莹副教授一行3人受邀访问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就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中美卫生政策合作研究展开交流和讨论。此次交流活动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政策和经济学教授、哈佛中国健康合作项目主任叶志敏(Winnie Yip)主持,经济学荣休教授萧庆伦(William Hsiao)及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生等18人参加。

第一天的交流活动中,陈文教授做《中国卫生改革的进展与挑战》的专题报告,介绍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点改革进展以及所面临的挑战,随后师生就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罕见病保障、健康产业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第二天的交流活动中,叶志敏教授做《中国卫生改革:现状与未来》的引导性报告,指出中国的卫生服务在可及性、公平性、质量和效率等方面仍需加强,在之后的圆桌讨论中,中美师生就中国卫生制度当前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研究和实践中的经验,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以及进一步合作研究的重点方向。

我院是哈佛中国健康合作项目的成员单位之一,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在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领域保持着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2天的深度讨论,复旦、哈佛研究团队加深了相互理解,就中国卫生改革的重点议题交换了意见,并明确了今后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和培训的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