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余勇夫、秦国友课题组在心血管健康领域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110

近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和秦国友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在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子代糖尿病、抑郁症与死亡风险以及低出生体重和早产与成年早期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BMC Medicine(IF=11.15)、Psychiatry Research(IF=11.23)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IF=5.36)

1. 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增加其子代糖尿病风险

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慢性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和子痫前期-子痫,是常见的孕期并发症,严重影响母亲和子代健康。余勇夫课题组前期研究揭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能与子代死亡、心血管疾病和神经发育障碍相关(BMJ,2022;PLoS Medicine,2021;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21)。然而,关于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子代儿童期、青少年时期和成年早期的糖尿病之间的证据有限。为此,余勇夫团队进行了一项基于大样本人群的队列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与母亲未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相比,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母亲其子代发生总体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分别增加27%、57%和37%。没有发现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子代1型糖尿病间的显著关联。同时,相比母亲仅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仅患糖尿病,母亲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伴有糖尿病史的子代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更高。本研究强调,应加强预防和管理育龄期妇女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同时,若母亲在怀孕期间被诊断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应对其子女加强糖尿病风险的监测。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羊柳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晨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青年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3-02762-5

2. 抑郁症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死亡风险

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而抑郁症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风险。已有研究表明,合并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抑郁症患者可能具有更高的死亡风险。然而,由于研究设计等原因,仍无法得到明确的结论。为了探索抑郁症和死亡风险在心血管疾病高危和低危人群中的关系,余勇夫团队进行了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研究发现,在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患有抑郁症的成年人发生全因死亡的风险增加了81%;在心血管疾病高危和低危人群中,抑郁症状评分每增加5分,个体发生全死因死亡的风险分别增加33%和26%。这项研究表明有针对性地对抑郁症患者进行早期干预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全因死亡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慧和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孙迪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秦国友教授、余勇夫青年研究员和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韩晓洁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178123000045?via%3Dihub

3. 低出生体重和早产可能增加成年早期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尽管近年来在高收入国家中,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提高降低了心血管死亡率,但是在成年早期的人群中,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正在增加。既往研究表明,宫内生长受限可能会影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然而这一关联可能受到家庭混杂因素的影响。为此,余勇夫团队进行了一项基于大样本人群的队列研究以评估出生体重和胎龄与成年早期心血管疾病的关联,同时团队通过同胞设计考虑家庭因素的影响。研究发现,与正常体重或足月出生的个体相比,小于胎龄儿或早产个体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分别增加38%和31%;基于同胞设计的分析表明,考虑家庭混杂因素后,小于胎龄儿与心血管疾病的关联有所减弱,早产和心血管疾病的关联依然很强。研究结果表明,小于胎龄儿和早产都与成年早期心血管疾病有关,但是小于胎龄儿和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更容易受到家庭混杂因素的影响。研究强调了对小于胎龄儿和早产个体进行心血管早期干预的重要意义。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Donghao Lu助理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青年研究员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丹麦奥胡斯大学Jiong Li教授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Sven Cnattingius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aje/advance-article/doi/10.1093/aje/kwac223/6969414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173612和82273730),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1QA1401300),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22ZR1414900)和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ZD2021CY00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