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博士生姜宜萱荣获第六届“钱易环境奖”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548

2022年11月28日,第六届“钱易环境奖”获奖名单公布,我院2020级博士生姜宜萱荣获一等奖。同时,作为特等奖候选人,该生将于今年12月下旬参加现场答辩,角逐特等奖。

姜宜萱,师从阚海东和陈仁杰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流行病学,主要研究内容为空气污染与气象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研究发现包括:多种主要空气污染物短期暴露可诱发人群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相关效应不存在明显阈值;不适宜环境温度及寒潮暴露可迅速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室内供暖可有效降低相关风险;孕期暴露于环境细颗粒物及其组分可增加早产发生风险,自我国推行“大气十条”政策以来,空气污染相关的早产明显减少。这些发现为我国未来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制定相应的环保政策、优化敏感人群的防护策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以及促进公众健康提供了依据。该生目前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9篇,包括国际心血管领域著名期刊Circulation、《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Science Bulletin、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

钱易环境奖介绍

为感谢钱易院士在我国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钱易教授的学生们在她80寿辰发起并捐资成立了“钱易环境教育基金”,在该基金的支持下,设立了“钱易环境奖”,旨在激励全国积极践行环境公益、脚踏实地开展创新研究的优秀学生,激励青年一代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的环境和环境相关学科领域评选不超过20名高校学生,具有很强的竞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