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博士生在2022第六届全国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192

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主办,由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承办,由广东省现场统计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广东金融发展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协办的2022第六届全国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1月12日-11月13日在线上举办。论坛围绕统计方法及应用的前沿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在优秀论文评选中,我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二年级博士生魏可成的一项名为《纵向数据的亚组分析:基于一个带有变平面结构的部分线性变系数模型》的研究在多篇投稿中脱颖而出,于11月12日进行线上报告。

在汇报展示中,魏可成同学介绍了亚组分析的实际意义及其在统计方法学方面的研究现状。针对纵向数据,研究者提出了一个带有变平面结构的部分线性变系数模型,讨论了参数估计方法和理论性质,进行了模拟研究,并将统计模型应用于一个关于癫痫的临床数据,成功识别了对治疗敏感的亚组人群,并且揭示了新药的疗效随时间的变化趋势。最终,经过评委团专家的打分和投票,魏可成同学的汇报在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魏可成同学自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进入我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一直专注于统计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因果推断、缺失数据分析、亚组分析,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方法等。在过去三年的学习和研究中,魏可成同学在秦国友老师、余勇夫老师的指导下,投稿了五篇研究论文,作为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已在BMJ、Statistics in Medicine等医学、生物统计学权威期刊上发表三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