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血吸虫病流行史”

—— 项目总结会会议纪实

更新日期:2022/11/09 | 点击数:1826

为了更好地总结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血吸虫病流行史》的研究成果和落实完成项目结题报告,重大项目组于2022年11月1-4日在江西省血吸虫病流行区婺源县为主会场,采用线下线上联动形式召开了项目总结会。来自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和复旦大学40位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总结研讨会。会议得到江西省血地办、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上饶市卫健委和婺源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图1  会议线下代表合影

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姜庆五教授主持,各子课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结果和所取得的成果。周艺彪教授作了《长江流域血吸虫病流行的时空分布研究》报告。姜庆五教授对每个子课题进行了点评,与会学者积极踊跃参与提问与讨论,学术气氛浓厚。最后姜庆五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和对项目结题报告进行了部署。

图2 姜庆五教授在报告

图3 周艺彪教授在报告

图4 大会的会场

会议后与会专家学者深入血吸虫病历史流行现场、追忆血吸虫病当年所造成的危害,并开展了传承血防精神主题活动:与会专家考察了婺源的血吸虫病流行区,探访血吸虫病流行村庄并与负责血防的乡村医生进行了交谈。流行病学教研室江枫老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