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友爱求实创新——2022年流行病学教研室 研究生新生培训会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20

2022年9月1日上午9 : 30 - 11 : 30,流行病学教研室举办2022年研究生新生培训会,新入学的流行病学教研室2022级研究生与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流行病学方向的研究生累计共16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邀请何纳教授和索晨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教研室主任王伟炳教授、副主任陆一涵副教授、王莉莉老师和张优仪老师介绍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和管理要求。

导师代表何纳教授致开场辞,对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高校、多个专业方向背景的新生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何老师以“勤奋 友爱 求实 创新”为主题,提出了对于每位研究生新生的殷切希望,勉励大家勤奋刻苦工作、团结友爱同学、踏实立足科研、努力争取创新,祝愿同学们能持续进取,在研究生阶段做出自己的贡献。

导师代表索晨副教授做了“(读)研究生,你准备好了吗?”的报告。索老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新生同学提出建议:求学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有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灵活合理安排时间,具备多任务并行处理的能力;让独立思考的火花在合作交流中绽放;强健体魄,身心兼顾,才可能更好地处理好各种挑战,勇敢前行。

王伟炳教授为新生同学们介绍了复旦上医流行病学学科的历史传承与当前发展。王老师首先回顾了流行病学学科源远流长的历史,然后全面介绍了学科的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空间布局、科研产出、课程教材等内容,着重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流行病学教研室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奉献,并再次欢迎同学们进入教研室学习和工作。

陆一涵老师从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入手,分享了学术规范、科研伦理、数据和人员安全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培养良好的科研思路、训练科研能力,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开拓科研视野、借鉴科研方法。王莉莉老师为新生同学详细讲解实验室和办公室的管理要求,介绍了实验室的空间布局、相关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危险品的采购、使用登记与注意事项;设备管理办法和实验废弃物处理规范和实验室准入规则等内容。同时,王老师也介绍了办公室管理的基本要求,包括管理规定、日常行为规范、安全管理等,并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最后,张优仪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要求,同时也强调了研究生参加科研学术活动、与导师密切沟通以及重要文件留存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新生培训会,新生同学们对流行病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教研室的日常管理和培养要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得到了导师们的谆谆教诲。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更加明确未来的学习与科研方向,更顺利地开启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