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绝经期及绝经早期女性骨健康素养及运动健康素养调查” 项目进展报告会在沪召开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01

供稿  金晨阳

2021年11月23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课题组主办的“上海市45-65岁围绝经期及绝经早期妇女骨健康素养及运动健康素养评估项目进展会议”在青松城大酒店顺利召开。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妇幼整链式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优化(GWV-9.4)”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课题组在上海市长宁区、奉贤区、宝山区、虹口区、金山区、静安区、崇明区和黄浦区这8个示范区完成了两千八百余名45-65岁社区女性的骨质疏松症风险、认知健康、运动健康及骨健康素养等方面的基线调查,以期为动态评价妇女骨健康变化建立基础,为建设妇女骨质疏松症防治体系、改善妇女老年生命质量提供科学依据。来自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上海市8个骨健康示范区妇保健院(所)以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会议嘉宾对项目的支持。她介绍到,本次大会既是为了总结和展示课题组在上海市骨健康示范区建设项目中获得的研究结果,也是为了巩固和发展学院与各区妇幼保健院所的进一步合作。我们希望与各位同仁一起,共同推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发展,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朱丽萍代表妇幼整链式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优化项目牵头单位为会议致辞,感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妇幼保健项目的长期支持,感谢上海市各区县的专业人员对项目工作的倾情投入,并邀请所有与会人员共同对妇女健康“整链式服务模式”献计献策。

简短的开幕式后,项目组成员赵琦副教授和研究生金晨阳、张雨格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项目基线调查结果,包括围绝经期及绝经早期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风险及其主要影响因素,45-65岁女性运动健康水平,基于蒙特利尔认知量表测量的认知健康状况,以及衰弱表征分布特征等。研究还总结了上海市围绝经期及绝经早期妇女骨健康及运动、营养相关健康素养现状,指出目前该调查人群中存在着对骨健康相关健康知识获取和实践的参与性不高、意愿不强等问题,提出了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推广适宜性技术,开展围绝经期和绝经早期女性的骨健康促进和干预活动。

会上,专家们与妇幼健康专业人员和我院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就“如何提高人群对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重视”以及“如何创新干预形式以提升妇女对健康活动的参与性与意愿性”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并结合自己团队经验、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方向,分享了心得体会。市妇幼中心和各区代表还与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一起共同制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商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合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