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技术评估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圆满落幕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513

供稿  杨   毅   涂诗意

2021年11月15-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举办的《卫生技术评估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上海举行。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艾昆纬(IQVIA)、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微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6家相关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的学员与会培训。

图1-1 线下学员合影

图1-2 线上学员合影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主任陈英耀教授对各位与会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具体讲解了本次培训项目的课程安排、培训目标等内容,并就学员的培训学习成果表达了期待。

培训期间,授课老师们围绕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的问题建构、分析方法与建模设计等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分别做了深入的探讨与讲授。其中,陈英耀教授与应峻教授分别进行了《HTA 的新进展和趋势》、《构建 HTA 问题》和《卫生技术评估信息资源检索》的报告,就HTA相关发展现况、研究设计及证据信息检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薛迪教授、涂诗意博士与夏志远博士分别围绕HTA不同生命周期与评估内容等主旨,报告了《卫生技术的社会伦理影响评估》、《HTA有效和安全证据整合方法和质量评价》和《HTA:新技术早期评估》的相应内容,为学员更加深入的了解HTA的内涵及外延提供了理论基础;宣建伟教授与罗剑锋教授则聚焦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方法、应用及挑战,为学员讲授了《真实世界研究(RWE)在卫生技术评估中的应用》及《RWE 的方法和挑战》的具体内容;施李正教授、金桦杰副教授、应晓华教授、明坚博士和孙辉博士分别报告了《卫生经济学评价方法》、《如何选择卫生经济建模方法》、《预算影响分析方法与应用》、《Markov 模型构建及案例应用》与《分区生存模型构建及案例应用》,对HTA模型构建、预算影响分析实施、Markov和分区生存模型构建等HTA关键技术进行了透彻解释与真实展示,帮助学员对HTA相关经济学模型建立起基本的概念框架及技术理论全貌;黄葭燕教授、吴斌副教授、席晓宇副教授和耿劲松副教授分别以唐氏综合征筛查HTA、肿瘤药HTA、中医药HTA,以及HTA证据整合方法为研究案例,并有帮助学员通过具体案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不同卫生技术HTA研究开展认识与技术积累。

图2 陈英耀教授授课

图3 薛迪教授授课

培训最后阶段,学员们运用Consolidated Health Economic Evaluation Reporting Standards (CHEERS)评分标准对某案例新药的卫生技术评估报告进行评审,并以分组形式逐一进行汇报。分组案例练习较好地帮助学员将理论知识应用到研究实践中,切实提升了学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培训结束后,线上和线下学员对培训班给予了大量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通过培训班的方法和案例教学,系统地学习了卫生技术评估理论和方法”,还“在经典MARKOV模型、分区生存模型案例学习基础上了解了卫生经济学模型选择方法”。有参会学员在会后感慨“(卫生技术评估)这扇大门开启了,让我们为之感慨、为之着迷。(课程)部分内容特别适合我们做妇幼保健工作的需求”。线上学员还给培训班留言“疫情原因线上培训,未能脱产学习,加上未具体操作过,非常遗憾”,并且希望能再“带着需求找各位(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大咖学习”。

图4 小组讨论(第三组线下学员)

图5 学员李福明代表小组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 自成立以来,一直承载着HTA培训教育、科学研究、信息交流和成果转化的多重功能,致力于推动我国HTA人才队伍的建设与评估能力的提升,强化HTA服务医疗卫生决策的功能与作用,促进HTA高质量发展。此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推动了重点实验室发挥其在HTA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服务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应有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