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科研服务到临床 医院管理教研室支部开展临床科研辅导巡讲

更新日期:2021/09/26 | 点击数:1746

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    文字:涂诗意、杜靖    图片:杜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强调学习党史要“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要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医院管理教研室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从本职岗位职能出发,深入临床科研一线,到医疗机构中开展临床科研辅导巡回讲座。科研辅导巡回讲座以临床研究设计方法为主题,以系列讲座结合互动讨论为形式,旨在为临床一线科研人员做实事,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基础上服务社会。

继第一次巡讲成功举行之后,医院管理教研室支部成员分别于2021年7月7日和9月23日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科研辅导公益巡讲第二讲(观察性研究设计)”、和“科研辅导公益巡讲第三讲(随机化盲法实验设计)”。支部教师党员涂诗意主讲,教师党员周萍、王薇、梁笛和学生党员杜靖以及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成员出席。

巡回讲座中,涂诗意老师分别围绕观察性研究和临床试验研究阐述了常用研究设计的目的、基本原理与适用条件,并就具体的技术要点进行了简要总结。随后,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的代表们从自身科研实践出发,就研究设计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我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针对不易进行随访的ICU术后患者群体,如何保证随访的质量?”、“重复测量是否带来偏倚?”、“如何有效的对试验实施者做到双盲和多盲?”、“如何在数据分析阶段通过统计学方法对偏倚进行控制?”等问题。讨论过程中双方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深入探讨,共同加深了对临床研究设计方法的理解与应用。

讲座结束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兰结合其在临床科研工作经历,提出在真实的临床环境中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科学和适宜的研究设计方案非常关键。同时,还需要保证研究设计的可行性。如:“在同一个ICU环境中,如何真正做到随机和盲法呢?如何有效减少对照组的污染?”。

通过两次科研辅导讲座,参与成员均表示对观察性实验与随机盲法实验设计的原理、应用条件和关键技术等有了进一步理解。讲座分享的知识和经验对自己将来的科研实践工作能起到有效帮助。参会代表们还进一步表示良好的科研素养是自己个人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因素,并对后续的系列讲座充满期待。同时,讲座也促进了多学科间的交流和探讨,不仅为临床护理人员提供了系统的科研方法介绍,也丰富了我们支部成员的临床科研思维,启发我们产生新的思考。

通过到临床科研一线开展科研讲座服务,医院管理教研室支部走出校园发挥自身专长为临床科研人员做实事,在实践中学习实事求是与追求真理的精神。讲座交流促进了跨学科合作,创新了基层党建活动的形式。支部成员在服务临床科研的活动中坚持学史力行、服务群众和社会,在自身业务能力和自我修养上有所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发挥了自身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