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熏陶启迪新材,心得感悟点亮未来——卫管学科四个党支部联合举办优秀研究生与新生交流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04

(通讯稿 李菁)

2023年9月13日,医管、卫管、社医、卫经四个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卫管专业优秀研究生与新生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党支部陈媛婧同学、社会医学教研室与卫生统计教研室联合党支部王鹏飞同学、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马海峰同学和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严俊涛同学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们各自在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师生交流与职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赵佳欣同学主持会议。

交流会中,陈媛婧同学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明确目标、掌握方法以实现自我成长。她认为研究生首先需要对自己的主线任务有清晰的认识,在研一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具备“角色转换意识”,学会在“做中学”,以适应研二科研为主的学习模式。此外,掌握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养成多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的意识对提高自身科研效率也十分重要。陈媛婧同学还鼓励大家要始终关注自我成长,保持信心和勇气,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就一定能度过无悔的研究生生涯,实现自我成长。

王鹏飞同学的分享则更专注于科研探究方面。她以自身参与的科研项目为主题,详细分享了社会医学相关课题的研究思路和论文撰写过程,为大家未来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参考。她指出,在研究思路方面首先要明确研究目标、查找相关文献并进行内容细化、伦理申请,在此基础之上通过横断面调查、干预基线、随访评估和关键知情人访谈来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最终撰写结题报告。在论文撰写方面,要熟悉文章结构、清楚投稿过程、掌握文章撰写原则,才能顺利的完成科研成果的表达。

马海峰同学着重介绍了研究生的职业发展情况,详细分享了选调生、疾控中心、医院和企业等就业方向的竞争情况和行业发展信息。此外,他还对研究生在读阶段的各项进程安排与时间节点进行了解读,包括专硕实习安排、小论文要求、转博事宜等,对同学们合理规划未来选择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参考依据。

严俊涛同学的分享从科研学习、学术交流、社会活动、学生工作和未来发展等多个角度展开。他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重视课程的学习,构建好自身的知识储备,同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相关工作,培养自身科研素养和技能。若学有余力,还需多多参与社会活动,提高综合能力。通过以上的过程,同学们就能避免过度焦虑和原地躺平,逐渐明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

在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与师兄师姐进行了亲切的提问沟通。通过这次交流与分享,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到了研究生阶段的任务与目标,对未来自身该发展什么、该怎么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发展,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