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

更新时间:2013-10-07  |  点击数:44477

经教育部批准,我院于2010年9月开始招收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目前招生规模控制在每年30名。实行全日制培养,学制为3 年。三段式培养模式,即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课题研究。实行导师制。在教学中加强案例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组织管理才能。

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按一级学科方向培养,着重以下四个方面的学习:

1.“卫生事业管理”(Health Care Management)方向。硕士研究生将来能在医疗卫生领域内从事管理工作,着重管理与政策制定的基本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特别要求能完成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政策分析、成本分析、医院管理、医学技术评估、卫生经济学、健康保险等课程。

2.“疾病预防与控制”(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方向。硕士研究生将来能从事疾病控制与临床工作,着重流行病学与医学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培训,特别要求完成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临床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现场调查技术、重大传染性疾病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案例、健康促进研究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3.“环境医学”(Environmental Medicine)方向。硕士研究生将来能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内从事专业工作,着重环境医学基本理论与技能的培训。特别要求能完成环境卫生学、职业生命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卫生检验基础等课程学习。

4.“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are and Community Health)方向。硕士研究生将来能从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的临床和管理、社区卫生工作。注重生殖健康、循证卫生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培训。特别要求能完成妇幼卫生概论、生殖健康进展、循证卫生保健、行为科学与健康促进、行为干预形成技巧,健康社会学、医学人类学导论、健康行为与心理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