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口罩的接力”故事背后的复旦学生团队

更新时间:2020-02-21  |  点击数:34482

作者   复旦研究生

 疫情当前,一只小口罩,发挥大作用。暖人心、保健康、助稳定。截至 21 号,在上海市商务委、民政部门的统筹下,上海市近六百万户居民按计划有序获得了3680万只口罩,过程极不容易。上海市社会各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政府部门、基层组织、生成企业、配送公司、零售门店形成一个整体,方有一只只口罩的接力故事。

 连接 6077 个居委、1182 家药店、58 个配送公司,服务2480万居民的,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力教授指导,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 14 人学生团队连续 16 个小时紧急开发的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

 

1 月 24 日,上海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公共卫生学院罗力教授第一时间意识到,让上海所有居民有口罩可用是预防控制新冠疫情的重要措施,但上海每天不到 200 万产能的口罩,在面对 2480 万居民需求的时候,将成为极为紧缺的物资,提升产能和有效发放将是稳定社会情绪的两个关键要点。经和商务委联系沟通,一支由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攻关团队迅速成立,任务是开发口罩预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助力商务委实现覆盖全体居民的口罩配售。

 

  团队成员照片 

 主动请缨,16 小时上线预约配售系统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蔓延,口罩等防护用品大面积脱销。为了保障上海市居民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基本需要,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努力组织生产、调度货源,在优先供应疫情严重地区和医疗机构之外,计划每日在指定药店投放约 180 万(根据产能每天动态调整),以保障居民的基本口罩需求。

 为保障口罩高效、公平、平稳、有序、平价地销售到居民手中,学生团队承担起登记全市口罩需求、实现口罩调配和发放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以及全市口罩供需调配数据的信息管理工作。所有团队成员均采取远程工作的形式,公共卫生学院同学承担投放药店的规划和药店配额的测算等医疗资源配置工作,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同学将这些规划做成系统性的网站。

由于疫情凶猛,整个团队除负责人张天天在市商委现场办公外,其余团队成员都在全国各地居家持续奋战。在克服了原始数据乱、协调部门多(商务委、民政、医保、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零售药店、街道、居委)、动态变化大(不时有药店拒绝销售,变更药店、居委对应关系)等困难,并对口罩调度配售不断磨合,逐步完善后,一套完善的口罩调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终于上线了。而此时,从大家主动请缨参战开始,尚不到 16 个小时。

 

 市商务委寄来的感谢信 

 权衡需求,提出口罩分配流程方案

当时,上海市口罩日供应量为 180 万只,而团队预测的即时口罩需求有将近 1000 万,差距十分悬殊。为了保证口罩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最有需要的人群手里,需要一个即时、精准、全面的信息管理系统。团队构建了从预约信息-居委-街道-区-生产企业-配送企业-零售药店的信息流系统,并用此系统实现了口罩从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零售药店-居民的物流配送。整个系统运作的关键在于,要将上海市 58 家物流企业、1182 家指定药店、232 个街道、6031 个居(村)委会进行完美的匹配,要能够每天动态实现汇总配额、进货、销售、结余、库存、满足预约率等信息的管理。

 在抢时间就是抢生命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传统的层级信息上报管理方式显然无法满足严格的数据匹配和时效性需求,只有尽快建立口罩预约配售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系统的形式取代人工填报,辅助药店连锁公司和物流企业的工作开展,辅助市级、区级政府部门,实时跟踪和调整调整口罩的生产、采购量,并且根据本地区需求情况、供应情况、销售情况调整口罩投放数量和药店,才能实现区域内的口罩供需协调。

 

  团队成员协助市商务委调度口罩配额 

2 月 3 日,团队完成了第一个供药店反映配额、销售和结余情况的简易填报系统。随后,团队上线了实时可视化模块。2 月 7 日,上海市口罩预约配售填报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精准覆盖了全上海的 16 个区、232 个街道、6031 个居(村)委会,58 家物流企业,1182 家指定药店。

 “这个系统我们一共分成三个模块。”团队成员介绍道,“第一个是信息填报模块,供药店管理者、居委会、企业填报到货信息、需求信息和销售信息,也就是一个信息收集的入口。第二个是信息管理模块,供市、区两级商务委、民政机构实时查看了解口罩供需数据。第三个是实时的数据可视化模块,相当于一个数据大屏,用折线图、条形图或者地图直观地展示实时口罩预约量、到货量和销售量变化的趋势,让市区两级的管理部门可以更直观的把握情况。”

 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发放物资尽一份力

 

 指定药店凭预约售卖口罩 

 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在线上展开,所有人都在家中 24 小时待命,熬夜通宵便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是到了凌晨四点多,团队群聊中还在沟通工作信息。一名团队成员说起一次接到紧急要求的经历:“随时待命,随时可能有新的问题,一天大概睡三个小时。”“有一次我跟我爸妈开车出门,刚出小区,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然后我们就掉头回来了,就直接掉头回来,因为必须要电脑才能完成。”

 

  各区商务委使用系统的反馈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网络上一些关于医疗资源分配的负面报道时,团队成员说到:“疫情当前,口罩这种物资势必是紧缺的,紧缺就意味着一部分人的需求还未得到满足,就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矛盾。因此上海市政府在提高产能的同时,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尽可能高效、公平地去分配这些口罩,才能惠及更多的居民。

 “这个系统是有它的重要性的,”团队成员说。在督促药店上报数据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也听闻由于信息填报错误,导致口罩到货不到位、老百姓没买到口罩,最终引发冲突的例子。“我们系统的存在就是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在谈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大家态度都很积极,团队成员说到:“我们不是医生,不能出现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辅助上海市政府各部分做好口罩发放的工作,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对抗击疫情发放物资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感到很荣幸。”

 

健康大数据学生团队成员

张天天 公共卫生学院

盛   韬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刘佳兴 软件学院

戴瑞明 公共卫生学院

盛钡娜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汪   扬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黄元敏 软件学院

鲍振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吴新铭 软件学院

马振凯 公共卫生学院

王   倩 公共卫生学院

吴   萍 公共卫生学院

赵  康 公共卫生学院

张  政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