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参加2018年HTAsiaLink年会

更新日期:2018/05/17 | 点击数:8016

供稿:钱稳吉  周萍

 20185月8日至11日,来自全球约250名专家、学者和决策者共同参与了第七届HTAsiaLink年度会议。HTAsiaLink会议旨在促进来自亚太地区19个国家的39个成员机构之间对卫生技术评估知识及经验的交流,同时会议还为年轻的研究人员提供了展示各自研究成果和获得国际专家评审、建议的机会。今年的会议主题是“试验中的治疗技术:加强卫生技术评估以促进更好的卫生保健服务”。这有助于建立更系统的、更基于证据的卫生服务体系。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的薛迪教授、周萍副教授带队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大会共设置了三场大会报告,分别是“不安全或无效的卫生技术及干预的使用”、“评估未经实证的技术所需的努力和面临的挑战”以及“解决当前困境的潜在解决方案及所面临的责任”。实验室成员就不同的主题与台上的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此外,大会设有三个平行分会场,以卫生经济评估和卫生体系研究为两大主题,共计超过60位研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口头汇报,并获得来自全球的卫生技术评估专家评论组的深入点评,以提高年轻学者的科研能力。此次会议,实验室的参会成员共进行了9场口头汇报。其中,卫生经济评估类共计5场,讲者分别围绕宫颈癌筛查、非小细胞癌治疗、肝癌治疗以及子痫前期预测等领域的新兴技术评估以及相关技术的卫生经济学评价展开,与在场听众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另有卫生体系研究类口头汇报共计4场,讲者们就新兴医疗技术监测评估的水平扫描系统建立、住院医师规培项目评估、疟疾快速诊断试验技术推广以及非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等卫生体系框架下各领域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实验室参会成员们精彩的口头汇报获得了现场专家评论组的广泛好评,同时也收获了专家们给出的指导建议,进一步启发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其中,黄葭燕教授的研究生金嘉杰在21场卫生体系研究类的口头汇报中脱颖而出,由他汇报的“疟疾快速诊断试验(RDT)技术及其检测人员的认知与评价研究——基于江苏省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调查”获得了此次大会卫生体系研究类口头汇报的二等奖,也是此次会议中唯一获奖的中国代表。

  

  会议的最后,薛迪教授代表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参与了HTAsiaLink的成员会,与其他成员机构一起总结并规划今后亚太地区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计划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