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GHSP缅甸妇幼卫生试点项目接受联合督导活动纪实

更新日期:2017/05/31 | 点击数:3579

供稿   梁霁

201610以来,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以下简称FGHI负责实施的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产出4“应用中国实践经验,改善亚非低收入国家妇幼健康水平干预试点项目,以下简称GHSP项目”在缅甸试点现场的项目活动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此,2017522-25日,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来自英国国际发展署、中国卫生计生委和中国商务部的代表一行缅甸仰光开展首次联合督导,同行的专家还有复旦大学OP4项目组代表合作方昆明医科大学和玛丽斯特普MSI中国办公室代表。

图1:督导中的试点进展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图2:督导团和当地的项目执行机构拜访中国驻缅甸使馆经济商务处时的合影

联合督导团一行在缅甸2天半的公务行程中,召开了缅甸试点进展研讨会,邀请了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对参与缅方试点项目的各级实施机构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有关项目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充分沟通了项目的进展、取得的成效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商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进展与成效,并了解中国对缅援助的最新政策和信息;走访了试点地区HlaingTharYar Township(相当于中国县级)项目服务所覆盖的贫困社区和孕产妇,深入了解到当地民情、服务提供者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服务接受者的顾虑等。

图3 督导团成员和专家参观Hlaing Thar Yar Township第二卫生中心,查看项目配备的家庭访视包 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联合督导团认为自缅甸的妇幼卫生试点正式启动以来,项目执行机构(中方FGHI和昆明医科大学,MSI)为该项目的执行付出了不懈地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项目执行的总体进展令人鼓舞。主要体现在:项目设计中的提升健康意识、促进服务利用和提高服务质量等三个领域的干预活动已经全面展开,特别是为促进孕产妇利用服务而制定的转诊补贴报销政策已经顺利地在当地开始实施,有近1000名孕产妇从项目中受益;由项目资金支持在该县新开设的MSI诊所运转良好,为当地广大的青少年和妇女提供了免费的生殖健康服务。    

 图4:督导组与项目资助培训的卫生促进人员在诊所合影

同时督导团和实施都更为深刻地意识到,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卫生合作时,了解对方国情和当地需求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设计项目时,除了卫生系统本身的因素外,更多地还要考虑其当地社会经济方面的因素。例如,缅甸气候炎热,同时又面临电力短缺,所以在支持诊所和当地卫生设施时,要充分考虑到能源储备的问题;试点地区是流动人口聚集区,孕产妇的家属都在当地工厂里打工,根本没法请假陪同孕产妇前往当地卫生服务提供点就诊,虽然试点项目设计了卫生服务利用的经济补偿机制,但要想大幅度提升孕产保健服务的利用,需要更多、更深入地考量其他社会因素并针对性地逐一解决。   图5:督导组专家在MSI诊所内向服务接受方了解当地服务提供情况  

图6. 缅甸试点项目开展的服务所覆盖的流动人口集聚区

 

在中国全球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趋势下,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卫生合作必然会逐步增加。目前在缅甸的妇幼卫生试点是GHSP项目的一个尝试,虽然过程艰辛,面临各种挑战,但项目组成员一直坚韧不拔,积极进取,因为他们深知,在这个历练过程中产生的经验和教训将会成为后人得以借鉴的最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