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889

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主动对表,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紧扣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深入学习。

副支书童敏同志主持此次组织生活,本次会议内容包括理论学习、视频观看以及交流感悟等三部分。

首先是理论学习,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10周年。上海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的上海之行,主要去了三个地方,分别体现了三个方面的能力。先从上海期货交易所,看“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来到上海期货交易所,重点了解上海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的情况,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就包括国际金融中心。从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看“创新力”。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第二站,来到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从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看“保障力”。“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曾经多次强调的一句话。“保障力”的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在理论学习之后,全体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 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返京途中在江苏盐城考察”这一部分的具体视频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最后,支部成员积极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悟。其中,正式党员刘汗青同志从一名复旦学子的角度,谈论如何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求与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刘婉晴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要用好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交流了自己来到上海的这段时间以来所接触到红色资源学习时的所想所悟;石宇阳与胡静雯两位同志则就“五个中心”建设分别谈论了自己的看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频共振,正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预备党员章丽同志认为“五个中心”建设为上海今后一个时期上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五个中心”前面都有“国际”两个字,这意味着,对“五个中心”各个方面的谋划、建设,必须具备宽广的全球视野、战略眼光,要时刻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同时,她深刻认识到在全球合作竞争大背景下,上海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承担的重要使命,作为复旦公卫的研究生,作为一名党员也需要努力发挥带头作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最后,蒋泓与梁霁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外来务工人员来上海作贡献,同样是城市的主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同时结合今年就业形势分别谈论了自己的看法,鼓励毕业生党员同志要满怀信心,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困难的就业形势。

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成员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信仰。希望支部成员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