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学党支部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所第二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269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职业人群健康的重要方针,进一步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促进支部之间的沟通和发展,2023年11月16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劳动卫生学党支部与上海市疾控中心的危控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党建推动职业健康学科建设”的支部联合共建活动。此次活动积极推动学科间的合作与共建,努力探索科研与实践的合作空间,为实现职业人群的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支持。上海市疾控中心危控所职业健康科尹艳主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学支部书记常秀丽副教授,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主任卢国栋教授,教研室老师周志俊教授和金克峙副教授以及危控所第二支部成员和教研室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的起始阶段,尹艳主任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劳动卫生学支部的师生。卢国栋教授随后介绍了老年毒理学,指出全国老龄化水平升高及中老年职工比例上升的现状,结合团队研究发现的年长者对部分毒物易感性更强的现象,提出应重视并推动老年职业人群的健康研究。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这一研究方向,并就衰老生物标志物、老年从业者健康促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尹艳主任接着详细介绍了职业健康领域的相关工作,包括扩大监测范围、构建风险评估平台、加大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力度等。尹主任的介绍,让师生们对疾控中心在职业卫生领域承担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并就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她也提出欢迎我们学生加入到她们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

周志俊教授强调了职业卫生作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的重要性,并指出合理的工作安排对个体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卢国栋教授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提出工作对个人和企业的意义,主张进一步推进“一企一策”以保护员工健康。常秀丽副教授提到化学物暴露可能增加焦虑和抑郁的风险,强调了职业人员心理研究及干预的重要性。金克峙副教授则认为,除了职业环境危害因素,职工健康还需关注心理和物质需求的影响,适当的运动可促进身心健康。与会人员深入讨论并一致认为职业卫生领域的发展需各方共同努力和合作。

通过本次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我院劳动卫生学党支部与上海市疾控中心危控所第二支部有了更进一步的合作与接触,让教研室师生对职业卫生相关工作有了更直观和全面的认识。同时,基层单位在职业健康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也为我们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在未来两个支部可以继续合作共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职业卫生学科发展方向,推动职业卫生学科发展迈入新台阶。

供稿:李佳仪 王铮

摄影:李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