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烽火岁月,奋进时代征程——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参观“淮海战役支前文物展”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249

为回首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成员在支委组织委员杨帆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10月27日前往复旦大学博物馆参观“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淮海战役支前文物展”全国巡回展首展。共同追忆淮海战役的峥嵘岁月,缅怀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感悟残酷战争中的军民鱼水情,见证人民战争胜利光辉,也坚定我们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

支部党员从二楼展厅开始参观学习。展览划分为“人民战争的不朽丰碑”、“人民战争的深厚伟力”、“小推车革命精神永放光芒”三个部分,精选展出小推车、小竹竿等75件(套)淮海战役支前文物、视频、照片等影视资料,并辅以讲解员的细致介绍。支部党员遵循时间脉络,回顾了人民解放军在兵力、装备不占优势的条件下,依靠党中央、解放军以及各地人民的通力协作,军民一心,最终得以少胜多的淮海战役。支部党员们真切体会到了战役期间,华东、中原、华北冀鲁豫人民踊跃支前所展现出的深深军民鱼水情。同时,以物证史,以史增信,支部师生对于党领导人民群众支援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和人民支前的伟大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学习了淮海战役中人民支前的典型人物事迹,如:“特等支前功臣”唐和恩、爱护伤员如亲人的终兴庄村民、忍受丧子之痛踊跃支前的范大娘、舍生忘死护粮车的高全忠、忍病忘痛为伤员的徐乃材等。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和英雄事迹,让支部党员更加深入地感悟到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的深刻内涵,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走上民族复兴之路、打赢人民战争的历史必然性。

从淮海战役的人民战争胜利和小推车革命精神的学习参观中,支部师生深刻领悟到:数十万劳动人民得在这场战役中得以系统、有序地被组织和动员起来,这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劳动人民所展露出高度的政治觉悟与组织天才的伟大表现,同样这也是人民解放军能保持常胜光荣成绩的有力因素之一。通过这场红色教育,革命先辈和支前人民的革命精神与不朽丰碑走进到了我们的心中,也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谱写出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展览中这些鲜活的历史学习资料让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师生感触颇深、深受鼓舞,在结束参观后大家热烈讨论,交流分享参观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师生,未来将继续踔厉奋发,自信自强,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为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健康中国的事业添砖加瓦!

供稿人:严俊涛

摄影:方晢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