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千里不忘初心 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暑期实践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99

(供稿人:肖秋丽)

盛夏已至,2023年7月29日,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简称“支部”)书记蒋泓教授、副书记肖秋丽、成员井光壮等硕博研究生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接待了来自智行视频教室的工作人员以及学生们。自2015年加入到智行视频教室项目以来的8年里,支部成员坚持通过互联网的在线实时互动的方式为弱势儿童提供健康教育课程,截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开展101次远程视频教学,弱势儿童青少年直接获益达1827人次。

支部成员与智行的小朋友们在新院史馆序厅的展墙前,以上医东一号楼外形图与上医“正谊明道”的院训为背景,进行了合影留念。

随后支部副书记肖秋丽带领小朋友们在院史馆进行了参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是上医人的“初心之地”,馆内设有“始创奠基”、“探索发展”、“改革振兴”、“奋进一流”与“携手向前进展”5个展厅以及“医学丰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医人的身影”2个专题连廊。在参观过程中,小朋友们了解到了上医的艰苦创业史,上医先贤“发展中国的现代医学”、“办中国人自办自教、为中国人服务的医学院”的志向,上医人积极投身于血吸虫防治、西部基层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社会主义建设与人民健康事业的故事。有小朋友感叹道:“这些老师们都很伟大,他们不是一般人!”但其实,这样伟大的事业,是由无数平凡人怀揣着“为人群服务”的不凡初心在艰苦奋斗中成就的。

小朋友们在“改革振兴”展厅的停留时间最长,这个展厅向大家呈现了1978年改革开放至2000年步入新世纪期间的上医,这一时期的上医人抓住历史机遇,攻坚克难、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小朋友们被展厅内先进的医学教学工具所吸引,四方之地就能呈现各种人体科学的奥秘,这或许已在他们内心埋下“向往科学”的种子。

在新院史馆的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们带领小朋友们移步东区继续参访人体科学馆。复旦大学人体科学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人体标本陈列室,创建于 20 世纪 30 年代。馆内陈列着 1000 多件珍贵馆藏,都代表了生命最无私的馈赠,具体列有师生们亲自制作的血管灌注标本、1951 年手工制作的一套独一无二的人体胚胎蜡像、1913 年取材于印度人的皮肤组织切片、距今 500 余年的明代古尸、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手术导航系统……

人体科学馆不仅是一部立体的医学教科书,也是探索人体奥秘、医学职业引导的窗口,更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每一份医学标本与模具都承载着医学和生命的厚度,在参观过程中小朋友们既收获了科普知识,练习了如何实施心肺复苏等急救操作,也向每一位“大体老师”学习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支部成员们亲身践行着这句箴言,并将其中精神带到了远在他乡的孩子们身边。未来本支部将继续发挥作用,为服务弱势青少年儿童人群贡献力量。也希望此次千里之外的智慧之行,能帮助智行视频教室的小朋友们在今后顺利通往科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