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深情嘱托,奋力担当作为——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6月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2023/06/16 | 点击数:1593

供稿人:肖秋丽

      为响应我校关于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主题教育的要求,并解决教研室低年级研究生在科研学习、就业求职等方面存在的困惑,2023年6月14日下午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在公共卫生学院8号楼825报告厅召开了毕业生欢送会暨毕业生专题组织生活,邀请毕业生代表交流分享经验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副书记史慧静教授开展主题党课。本次会议由党员黄金娇同志主持召开。

会议伊始,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兼支部书记蒋泓教授代表教研室全体教师致词,热烈欢迎所有参会师生,希望各位同学都能从研究生生涯中收获科研学习之方法、生涯求职之技巧以及人生历程之哲理,最后提出了对毕业研究生们“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殷切期望。

紧接着,教研室的各位导师/教师对毕业生进行了殷切寄语。钱序老师的寄语朴实而厚重,“人生路非常漫长,没有跨不过去的坎,不管是要毕业还是尚在校园的同学们,都要学会情绪稳定这一品质。”王书梅老师则引用了清代诗人袁枚的一句诗叮嘱毕业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各位毕业生即便未来遇到逆境坎坷,也应坚强突破环境的阻碍,焕发青春的光采。

在导师寄语之后,毕业生们就过去研究生三年以及未来人生长河畅谈心得体会与感悟:“好好做人,认真做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风起四海,各自珍重”、“热烈而自由,赤诚而勇敢”、“学海无涯”、“人生不是轨道,而是一片原野”……

“服务校园做贡献”是学校对研究生毕业生主题教育的期望,在欢送会策划期间,支委会了解到低年级研究生普遍存在迷茫与困惑的心情,为此,支委会邀请到了教研室的魏倩博士后以及王昱杰、陈勃昊、刘亚和肖彤彤等四位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面向低年级研究生从学习、科研、就业等多方面交流分享经验。在这一环节,魏倩博士后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读博的动机、博士期间的收获以及博士后期间的感悟。毕业生代表王昱杰分享了回西部建设家乡的心路历程,是回乡的喜悦,也是大展鸿图的振奋。陈勃昊则较为细致地分享了海外博士项目的申请经验,内容涵盖邮件联系导师、面试技巧、语言考试准备、研究计划撰写、申请时间线以及个人感悟等各个方面。而后,刘亚介绍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笔试与面试流程,肖彤彤分享了湖北省考的经历与经验。

组织生活的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副书记史慧静教授开展题为“牢记深情嘱托,奋力担当作为”的主题党课,为毕业生立足长远明方向。犹记史慧静老师在2020级迎新会上带领各位师生追溯学科发展历史,三年过去后,当史老师再次带领大家回顾学科发展之路时,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已完成上海市第五轮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在过去几年的学科发展过程中,本教研室着重于立德树人,坚持从党建引领、学科融合、知行合一等三个方面对学科人员与支部成员进行思政教育。

在回溯学科发展之后,史老师带领大家回忆了在2020级研究生入学前的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深情嘱托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青年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史老师勉励各位毕业生扣好人生的“扣子”,未来努力在妇幼与儿少卫生学科发展道路上奋力担当、发挥新作为!

最后,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和党支部祝全体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可期,也望各位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深情嘱托,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奋力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