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卫管先锋,与“两会”同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模拟“两会”特色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521

(供稿:何忠惠     摄像:娄莉萍)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体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机活力;同时学习掌握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的具体路径,提升参与决策的能力储备,更好响应健康发展需求、努力提升科研专业素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党支部于5月19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模拟“两会”特色组织生活。

活动特别邀请到徐汇区人大代表朱博城,徐汇区政协委员许东、沙吉达为全体支部成员和教研室师生介绍履职经历和心得体会,帮助加深对主题的理解,提升学习效果。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谢静波、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郁颖佳和研工组长池迅由之出席了活动。支部共建单位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昆山市第六人民医院、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管委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组织生活。

活动伊始,由党支部书记吕军教授致辞,她对此次活动的举办初衷发表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同时也对活动的预期目标提出了要求。此次模拟“两会”组织生活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提出前瞻性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做到心中有数。

组织生活共分为四个环节,包括组织生活背景介绍、“两会”嘉宾分享、“两会”现场模拟、嘉宾和领导点评。学生副支书孙禾奇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背景以及活动详细流程,并对支部基本情况和历次模拟“两会”举办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让嘉宾和支部成员对“两会”的基本知识、重要意义、常规议程和提案议案审议处理流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图1 特色组织生活正式开始

图2 支部书记吕军致辞

图3 “两会”基本知识介绍

随后,徐汇区人大代表、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管理科科长朱博城做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主题分享,讲述了自己参加人大会议、参与政府监督工作和各类调研活动的丰富经历。徐汇区政协委员、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沙吉达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履职经历。徐汇区政协委员、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科科长许东分享了以“积极参政议政,汇集人民智慧”为题的建言献策经历。嘉宾们为支部全体成员上了一堂鲜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分享课,也展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人民服务的生动画面。

图4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经验分享

“两会”模拟环节主要包括宣读议案搜集与整理情况、提案分组审议和全体代表大会模拟等。在分组审议环节中,首先由李雨书同志就前期“议案”收集情况进行说明,支部分小组确定了4项“议案”进入审议环节。在分组审议环节中,党员同志代表分别就《推进上海市慢性病高危人群的识别与管理》《多元主体参与,助力残疾儿童全面康复》《推进上海市互联网医院慢病管理对老年患者的便利性》和《加强全国卫生应急专业应急队伍建设》4项“议案”进行了讲解;之后分别由1名嘉宾和1名党员对每项“议案”进行质询交流。在质询环节后进行模拟投票,最终选出得票最高的议案进入全体大会模拟环节。

在全体大会模拟环节中,支部按照既定流程,宣布了参会人数,听取了李克强总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部署,并模拟了全体大会审议议案的投票环节。

组图5 议案质询环节

为提升活动的教育意义,支部邀请嘉宾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谢静波充分肯定了特色组织生活的形式创新,并从组织工作的实际出发强调了优化和创新内容形式的重要价值;他也对支部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应适时组织讨论交流,就组织生活的现实意义进行充分总结,更好突出教育功能,同时加强宣传以发挥组织生活的潜在积极作用。徐汇区政协委员许东对这次沉浸式体验的特色组织生活也给予高度评价,尤其肯定了活动的参与度和相关组织程序的正规性;此外,他还根据自身履职经历,提出了专业建议,强调应注重调研、注重基于数据等信息提出意见建议,提升可信度和说服力;他鼓励研究生党员们关注身边小事,着眼于支部、学院和学校发展的“小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郁颖佳和支部书记吕军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总结。郁颖佳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了共建支部长期以来的支持,肯定了支部本次组织生活所彰显的“卫管精神”,她希望支部成员尤其是研究生党员,传承好卫生事业管理学科长期以来坚持的扎根基层、强调现场、服务基层等优良作风,不断推动优化党建工作。吕军在讲话中指出,党员同志应充分认识到新时期社会变化发展所带来的挑战,面对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支部成员要进行多元学习,要充分体会和深刻理解作为“公卫人”“卫管人”的责任和价值,要主动提升从事政策与管理研究以及推动政策转化所必须的多项能力,在“学中做、做中学”,做好积累,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组图6 谢静波老师、许东老师、郁颖佳老师和吕军老师点评总结本次组织生活

本次模拟“两会”组织生活,是支部为强化全体成员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锤炼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增强师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价值政策方案能力的创新举措和实战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支部成员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感性认识,体会到了严肃性和专业性,鼓舞大家立志成为有格局、识大体,专业素质过硬的新时期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