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聚合力,共推健康老龄化——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科研实践,深化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2023年初,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开展支部共建,携手探索推进健康老龄化特色工作路径,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支撑健康老龄化实践的活动,如大场镇街道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老年人内在能力提升活动,将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复旦大学研究生主题教育“城市治理金点子”实践案例切实落实。

为进一步密切共建关系,强化合作力度,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城市建设,践行“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2023年5月5日,于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组织生活会,汇报共建合作进展,共商共建后续安排。本次活动得到了有关领导和支部党员的强有力支持,宝山区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卢俊书记、袁国平院长、蔡晓飞副院长组成的领导班子、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及支部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在复旦大学第十六批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的支撑下,秉持校内支部互学、互评、互助的原则,先进材料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副支书也参与观摩了本次组织生活会。本场组织生活会包括共建基地现场观摩会、共建项目成效与发展座谈会两项内容。

首先为共建基地现场观摩会,由蔡晓飞副院长带领本支部及先进材料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参观共建基地,切实走进社区、走近老年群体,推进共建工作走心、走深、走实。蔡晓飞副院长亲切地为学生党员介绍了中心的就诊流程、就诊人群特征及免费体检流程,以及在本支部技术指导下开展的社区老人认知功能障碍及内在能力评估工作情况,给予学生党员与老年群体深入交流的机会,支部同志们切实体会到认知障碍、抑郁、衰弱、活力、视力与听力等内在能力的早期筛查在社区得以实践的现场氛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这是预防失能,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前提。

紧接着,社会医学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及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于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了共建项目成效与发展座谈会,共建双方就党建概括、工作成效、发展愿景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会议伊始,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卢俊书记致欢迎辞,卢书记强调支部共建活动发挥了双方优势,全科医生临床技能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理论探索有机融合,有力推进了老年人内在能力的提升,以及大场镇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此外,借助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带来的强劲科研团队,有效提高了中心内青年骨干的科研热情。未来希望不断加强支部共建力度,将共建常态化,持续合作开展更多健康科研项目,提高中心科研实力,提高健康社区整体水平。

随后,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刘馨雅同学为与会党员汇报了本次共建项目的内容与进展。共建项目以“三级预防”为抓手,从健康教育、早期筛查、早期干预、资源链接、家庭支持等维度切入,充分明确大场镇老年人内在能力,推进基于认知培训为主的多维度干预,针对不同内在能力水平的老人开展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Vivifrail运动干预策略,同时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构建社区老人认知障碍的全程综合管理策略,推进建设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提高老年群体内在能力建设水平,助力大场镇创建“上海模式”典范。得益于支部共建的大平台,两支部共建内容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接着,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袁国平院长就共建内容开展强势与劣势,尤其是借助当前共建内容的达成,如何将共建推向深化等主题与支部成员进行了深入交谈。袁院长表示,共建后开展的一系列助力健康老龄化的科研与实践结合项目,是切实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体现,为前来中心就诊、体检的老年人群提供了更全面的健康服务、更科学的健康指导,既贴合了上海市卫生领域的发展要求,也响应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健康优先”的战略部署,表示未来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对支部交流平台搭建、临床公卫双强结合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座谈会的最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强调共建平台是加强校地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健康老龄化系列科研理论探索,尤其是公共卫生三级预防理念的落地生根提供临床技术支持,使得支部党员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城市建设,践行“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得以落地。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将持续发挥科研优势,扎实项目理论研究基础、及时推进街道实践应用、开展多项目促进共赢。既实现理论指导实践与实践检验理论的双向转化,推进双方共同发展;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创塑党建特色品牌具有重要作用;更迎合时代发展要求,助力健康老龄化建设。

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凝心聚力,合力作为,持续巩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基础,走出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道路,提高老年人口生命质量工作刻不容缓,这需要我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将牢牢把握支部共建活动带来的各类资源,不断丰富、深化健康老龄化科研活动,携手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以党建促业务,以科研融实践,为健康老龄化工作贡献支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