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委托项目—“仿制药品市场价格比较研究”顺利结题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083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委托,复旦大学罗力课题组承担了“仿制药品市场价格比较研究”课题。2023年2月23日,项目结题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治道楼和汉堂顺利召开。国家卫健委药政司药物政策处、综合处,国家卫健委药具管理中心药物政策评估处,北京市卫健委药械处,上海市卫健委药政管理处,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药政处),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处,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此次结题会议。该课题分析了第一至第五批国家集中招标带量采购药品的价格和用量变化,分析了集采的短期降价效应和长期降价效应,比较了原研药和仿制药的降价和用量差异,分析了中标药品对未中标药品的降价带动效应及用量变化,分析了中标药品价格的地区差异及其制度性原因。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优化国家药物政策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