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革命须臾不可放松——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2022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2023/11/08 | 点击数:292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幕式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于党性,来自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饱经磨难而依然风华正茂,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始终保持我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将刀刃向内,方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新时期,推进每位党员同志自我革命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力保证。

2023年2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于公共卫生学院八号楼228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支部民主生活会,深入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王颖主持召开。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王颖向与会党员就2022年度支部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王颖书记既肯定了支部过去一年在工作中取得的进步,重点查摆了支委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方面工作开展的不足,还客观点明了当前联合党支部间沟通度有待提升、组织建设能力有待提升、师生间紧密度仍不足的现状。针对这些问题,将持续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将思政建设融入科研与教学、密切师生联系。

紧接着,王颖书记对照二十大精神与党员标准,开展了自我批评。王颖同志充分审视了自身经验不足,虽在不断探索,在建设联合党支部、开展各项支部生活工作中仍存在不足,明确丰富支部内交流渠道的重要性,加强支部为所在教研室师生服务中的重要性及其可能的途径。同时,王颖书记强调作为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还要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专业领域深入探索放在首位,尽自己所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业输送人才,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支部各位师生积极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自我反思,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团结同志一道前进。教师党员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剖析了过去一年个人在科研和教学工作当中的不足,并提出新学年将严格对标党员标准,以优秀党员为模范,对自己和其他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忘“大人口、大健康”的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每位党员的自我反思与互评,有利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同时,与会党员根据每位同志的自我批评与党员互评内容,以及党员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填写了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委员会评议测评表。由支委会现场统计结果,公布优秀党员名单,将信息及时反馈的要求落实到实处。

活动接近尾声,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支委会工作,对各位师生党员敢于自我革新的精神表示赞许。付朝伟同志表示此次组织生活会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也是加深师生间、学生间了解度的重要途径,希望新学年支部活动能更加丰富化、常态化,充分调动支部团结一心的精神。

最后,支部书记王颖同志强调,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饱经磨难而能不断强大、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其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刀刃向内,敢于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从而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没有人能够不犯错误,但更重要的是应及时反思,加以改进。新学年,全体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真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安思危、时时警醒,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