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测算及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研究》结题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053

受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委托,复旦大学罗力团队承担了《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测算及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研究》课题,团队成员王丹丹、张天天和戴瑞明。该课题探索了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的审批流程、成本核算和定价方法。2022年12月16日,举办了课题结题会议。

上海市医保协会郑树忠会长、上海市医保协会高臻耀秘书长、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上海市卫健委发展规划处吴凌放副处长、上海市卫健委财务处贺渊峰四级调研员、上海市医保局价格招采处罗永兴四级调研员、 新华医院刘雅娟总会计师、第九人民医院财务处张海斌处长等专家参加了课题结题会。

课题组向各位专家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成果,包括: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核定原则、价格核定方法、动态监测指标和价格管理操作平台架构设计方案。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研究成果,并对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特许项目定价方式、新技术的合理使用、新技术健康效益的长期观察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总体认为本课题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有效辅助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并期许未来可以对医务人员人力成本进行精细量化、持续跟踪并定期公布。

项目成果已转化为实践应用,定价原则和部分定价方法被医保局采纳,作为《关于本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试行期管理的通知》(沪医保价采发[2022]30号)的操作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