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铁军教授和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陈兴栋研究员团队合作发现饮酒与肝细胞癌关联的新线索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773

(供稿: 樊虹)

近期,国际知名杂志《BMC Medicine》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铁军教授和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陈兴栋研究员团队的研究论文“Alcohol consumption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novel insights from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nd nonlinear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该研究针对饮酒与肝癌这一经典的流行病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为该问题提供了新线索。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饮酒是肝癌明确的危险因素之一。过量饮酒可将肝癌风险提高2-10倍,但适量饮酒与肝癌发病风险的关联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既往有研究发现,适量的酒精摄入可显著降低肝癌风险,但也有研究认为饮酒并无安全阈值,即饮酒与肝癌之间为“剂量-反应关系”,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肝癌风险持续上升。针对此问题,研究人员基于大型人群队列,采用加性Cox回归模型和非线性孟德尔随机化(NLMR)的方法全面评估了酒精摄入量与肝细胞癌(HCC)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在人群层面,每日纯酒精摄入水平与HCC风险之间呈“J”型关系(图1A),表明与完全不饮酒的人群相比,适量饮酒可降低肝癌风险。但在基因水平上,NLMR分析没有发现饮酒与HCC之间的非线性关系(非线性p值: 0.386;图1B),提示酒精本身可能对于肝脏健康没有积极作用。

图1. 酒精摄入量与肝细胞癌风险的关联

另外,该研究发现“J”型关联仅在女性、年龄<60岁的成年人、谷丙转氨酶水平正常,以及携带PNPLA3 rs738409和TM6SF2 rss58542926野生基因型的肝癌低风险人群中发现,而在与之相对的高风险人群中无论何种饮酒种类,饮酒量增加均与HCC风险呈剂量反应关系。与肝癌高风险人群相比,低风险人群中主要饮用葡萄酒的个体占比更高(图2)。

图2. 不同亚组人群主要饮用葡萄酒的比例

本研究结果提示,在肝癌低风险人群中,低至中度饮酒可能与HCC的发生风险呈负相关,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与饮用葡萄酒有关。而对于HCC高危人群,如男性和老年人,以及ALT水平异常和携带遗传风险变异的人,任何类型的酒精均无安全阈值,提示此类人群应当完全戒酒以降低HCC风险。总的来说,本研究不仅为饮酒与肝癌这一“古老”的话题提供了新的证据和线索,同时对于HCC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研究院博士后刘振球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词副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研究院陈兴栋研究员和公共卫生学院张铁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同时得到了金力教授的指导。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创新人才博士后资助项目(BX202107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2021M70084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073637、8212206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1315804、2019FY101103),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9065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2-02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