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聚合力,携手共进谱新篇——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中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工三支部共建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333

为进一步激发支部动力,推动支部党建与科研紧密融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2022年8月21日至22日,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中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工三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本次活动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孙强、中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工三支部党支部书记李慧及其班子成员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王颖及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强常务副院长致欢迎辞,并表示对以拓展党建工作广度深度,资源共享、平台共搭、学术交流、活动共谋为目标的支部共建活动的大力支持。会上,孙强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情况,陈英耀副院长则细致讲述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学科发展动态,并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教授着重介绍了教研室的情况、现阶段成果与面临的挑战。

      之后,王颖书记和李慧书记各自介绍了支部及其依托教研室的总体情况,并强调希望通过高校间的理论探索和学术交流,实现支部双方之间的优势互补,从而推动双方共同发展的目的。双方就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形成党建共建项目和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学术高地,共同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等共建内容达成共识,并签订共建协议书。会后,大家就党建引领、学术发展,课题合作、学生培养和支部活动开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时,依托共建活动之际,由陈英耀副院长和付朝伟主任带领的党支部部分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群众前往附近的五三惨案纪念堂和戚继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五三惨案纪念堂里,党员教师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缅怀了革命先烈,阅览了每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深切体会近代的屈辱历史;警示钟前,一声声厚重悠远的钟声激励着党员教师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砥砺前行。戚继光纪念馆里,先辈“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宏图伟志更是深深震撼了各党员教师,以忠诚精进、爱国爱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和克己修身五个基本要素构成的戚继光精神自此时刻激励着广大党员们要把为人民谋幸福当成自己的使命担当,直面困难,敢想敢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本次活动聚焦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通过实地走访、交流互动、学术探讨等多种形式促进交流提升,实现了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目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运用党建工作新理念,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同时抓住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党建与科研共生融合发展的新路线。同时,支部也将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举革命旗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供稿:陆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