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应时代脉搏,奏响时代强音”主题学习——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第三次抗疫专题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427

(供稿人:祖恩晴、鲍诗意、涂诗意)

2022年5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召开5月党组织生活会,以“感应时代脉搏,奏响时代强音”为主题进行学习交流。

在主题学习开始之前,支部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耘研究员,以“战疫路上的文化力量”为主题,介绍中山医院医务人员“扶危渡厄”的“医者担当”。李耘书记聚焦“战疫”,突出医院文化在抗疫中的传承,向大家讲述武汉疫情期间,以钟鸣、刘凯为代表的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抗疫事迹,彰显了医者担当。

围绕本轮上海疫情,李耘书记介绍了中山医院在枫林总部、老年医学中心定点医院、闵行体育馆亚定点医院、漕宝路和西岸A方舱的抗疫工作,阐述了医院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和模式。中山医院抗疫期间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核心,坚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本轮上海疫情以来,医院门急诊始终开放。抗疫中传承的中山文化让病人感受到了“温情”,为员工提供了“温暖”,也向社会传递了“温度”,体现了中山医院的社会责任。

专题讲座后,涂诗意老师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会议精神》。每位党员都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复旦人,大家都要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承担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党员要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接着,刘世蒙博士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主题,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及获得的阶段性成绩,并明确了未来进一步凝聚建设“第一个复旦”共识,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规划。

然后,梁笛老师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奋斗经历,启示大家在当前的时代,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兴趣和能力,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祖恩晴同学和叶全伟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任流调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的点滴,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展示了党员责任和党员担当,带给了我们许多感动。

最后,黄葭燕教授、薛迪教授、周萍老师等师生党员就封控下的教学、科研、社区志愿者服务、居家生活等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并进一步对在校研究生、校外居住的研究生的生活、学习进行了关怀与叮嘱,并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坚持到底、共克时艰。

此次组织生活会顺利完成主题学习,再次让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义务,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人心,充分发挥了教研室党支部纽带作用,为党支部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