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勇担当 不负韶华心向党——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召开封闭管理期间线上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26

(供稿:井光壮、王莉)

为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凸显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多次召开了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支部党员集体线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孙春兰副总理调研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布署当前教育系统防控工作、上海市近期防控部署以及复旦大学疫情防控会议的相关精神。会议要求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上海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断增强共克时艰的思想自觉、服从大局的政治自觉、抗疫有我的行动自觉等。疫情期间,教研室三名研究生党员勇担使命、积极投入到新冠社会面电话流调工作中,分享了在流调过程中的经历、心路历程和感悟。

兰麓湾同志提到,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并获得相应能力的提升,在经历了与周围师生共度的艰难时刻,更坚定了她迎难而上的信念。接着,参加徐汇疾控流调工作的肖彤彤同志表示,这次宝贵的经历让她系统学习了妥善应对新冠阳性病例流调的完整流程。期间她更是亲身体会了民生之艰,对党“脱贫攻坚”的举措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深刻认识,更加明白了党的伟大和作为党员的使命。最后刘琛同志分享道:“十天的电话流调工作,从业务的不熟悉到熟悉,从解答大家的问题到被人质疑、谩骂,整个过程不乏心酸。但作为公卫人,我们不仅是调查员,也是民众倾诉、解决问题的渠道,公卫人的责任,就是为大众解决问题、科普疫情。”

支部书记蒋泓老师对每位同志抗击疫情的工作做出了肯定,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了解身边人、关心身边事”,继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史慧静老师则勉励学生党员:“流调岗位压力大,却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专业人做专业事,我们要为大家提供最专业的信息,但切不可共情过度。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培训内容开展工作,作为公卫学生,发挥自我的最大价值。”

恰逢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5月,支部组织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人大的新闻报道并学习了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办好大课程,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要解答好大命题,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教师要做好大先生,做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学生要投身社会大熔炉,勇当时代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支部成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做了学习体会发言。

史慧静老师表示,此次学习让她深刻认识到,高校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当前严峻的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复旦公卫全体师生一定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当责、守土尽责,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护措施;从心理和物质上切实开展关爱学生和教职工的活动,坚持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温暖力量!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任重而道远,而目前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在当前世界形势下,如何走出一条代表自身的“特色”之路,因此,我们要学会边反思,边总结。”支部蒋泓老师说道。

党员尹灿灿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看到无数公卫人包括自己身边的老师同学、师弟师妹们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奋斗,我深受鼓舞,也希望未来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刻苦锤炼本领,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永葆情怀,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与会其他党员也从“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强国有我,不负韶华”等方面表达了坚定听党话、始终跟党走的政治追求,立志以至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通过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和切实维护学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共同迎接抗疫战争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