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开展的全球二氧化氮健康危害研究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697

(供稿:孟夏)

中国医学科学院于2022年4月16日 -17日举办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发布了“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和“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我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开展的全球二氧化氮(NO2)健康危害研究和其他两项研究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卫生健康与环境领域)”。

这项研究评估了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大气NO2污染与总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和呼吸系统死亡率之间的关联,提供了关于短期NO2暴露与增加的总、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死亡风险之间的独立和线性关联的关键证据,证实了NO2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为加强NO2的控制和监管限制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加强对环境因素的控制从而改善全球健康水平。该研究于2021年初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我院孟夏青年副研究员、刘聪博士后、陈仁杰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阚海东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为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9月《全球空气质量指导值》收严NO2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