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有我,共克时艰——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线上党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320

(供稿:刘柳 严俊涛 周萍 涂诗意)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助力实现“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学校于3月13日晚八点准时启动了校园准封闭管理。为加强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联系,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师生联合党支部即启动“1+1”暖心关注行动,导师持续加强与所带教学生的紧密联系,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学生的线上学习、科研、生活、心理等方面予以关注,学生党员干部亦分工,对重点人群(如校外住宿研究生等)进行定人定群的关注,以及时了解动态,关怀互助。同时,3月22日上午,党支部在线上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组织生活会,教研室师生在云端相聚,共同学习交流,本次组织生活主要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交流两部分展开。

首先,刘柳同学带领大家对刚刚结束的两会精神开展学习,支部师生重点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回顾了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时,通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聚焦关注了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卫生领域的相关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2022年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情况下,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具体体现在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公立医院改革以及分级诊疗等方面。李克强总理在报告的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随后,严俊涛同学分享了有关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的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在准封闭管理模式下,学校和学院的物资储备充分,学生们在此期间仍继续正常开展学习工作;同时,也学习了3月16日,复旦大学党委发出《关于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通知》相关内容,《通知》发出了号召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践行“党员先上”,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模范;最后,他对在校外居家隔离的师生从健康运动、健康防护、健康心灵和健康饮食四个方面分享了生活小贴士,希望大家健康、平安、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在交流讨论环节部分,周萍老师与夏志远老师交流了自己居家隔离期间物资采买、蔬果保存的相关建议,帮助师生们得以及时采购所需物资。涂诗意老师倡导师生关注在以往繁忙学习工作生活之下可能忽略的点滴小事,如认真去听一首音乐等,可能会获得意外惊喜,从而给闭环管理中的生活增添一丝亮彩。杜靖同学分享了自己居家隔离期间做菜以及去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践行了一名学生党员在特殊期间“党员先上”,敢于担当的责任与义务。最后,杨毅博士后与大家交流了居家隔离十五天的感悟,在特殊期间应积极配合学校、社区及防控人员的工作,希望能以一种更加从容的姿态去面对一切,充分期待并坚信这次疫情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快结束。

本轮上海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攻坚阶段,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位上海人都责无旁贷,据了解,本支部学生副支书杜靖同学于3.12日获悉其所在小区采取封闭管理,进行小区全员核酸筛查,他与室友即刻主动向社区居委主动请缨,说明自身公共卫生专业后,随即投入小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包括登记社区重大疾病患者信息、安抚居民焦急情绪、参与相关生活物资转运等工作。在学院刚发出的协助流调志愿者工作的动员令后,医院管理学教研室研究生积极主动报名,现确定四位同学参与首批队伍,他们是郑炆苅、杜靖、任延峰、方皙伊。

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基因始终赋予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中的人民,坚忍不拔、乐观积极、团结互助、不怕事,勇担当的精神,无论是在一线,还是在后方,人人都在为守“沪”尽自己应尽之职责,公卫人一定携手奋进、共克时艰,相信如常的生活如常的上海很快会回来,相信经历过考验的申城会更加美好更有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