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师生“心”家园——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师生线上交流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333

(撰稿人:井光壮 王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校园实施准封闭管理。为深入体现党的核心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和先锋模范精神,确保疫情期间师生的身心健康,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于3月21日组织了一次师生线上交流会,共有四十余位硕博学生和党员教师参加。为了充分了解研究生们的身心状况,会前党支部设计了线上问卷调查,调研了各位研究生居所准封闭管理情况,教研室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身心状态、遭遇的困难和目前的疑惑,党员教师在线上交流时就以上方面做出了耐心的疏导和针对性的解答,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问卷调查显示,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大部分师生都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包括“校园准封闭管理”和“社区筛查封闭管理”等)。支部书记蒋泓老师共享了学校附近水果店在线联系方式,使学生们可以实惠的价格、无接触配方式安心购买到新鲜水果。对于少数疫情封控期间对科研学习进展感到担忧的同学,教研室老师们也及时进行了1对1的联系、关怀和帮助。

线上交流时,会议主持人向参会师生展示了在研究生中收集的体现封闭管理期间自律的生活状态图片素材,包括在家下厨的美食成果照、专注科研的记录、每日锻炼的数据截图和规律的作息安排表等,精彩纷呈。蒋泓老师表示,封闭期间,我们仍要把握自己的节奏,科学合理安排时间,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为控制疫情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大家现在所经历的,也许是人生中诸多经历的一部分,产生一点焦虑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要学会去克服,去适应,在应对种种困难中历练自己。”史慧静老师真诚地说道。

最后,同学们在自由交流环节,就目前疑惑向老师们提问。硕士二年级学生较关心中期答辩和因疫情带来的后续科研数据收集困难等问题;一年级学生困扰的则更多是接下来的考试和线上学习工作效率低下的难题;而毕业年级学生对后续提交的材料和毕业日程尚不清楚。老师们尽己所能,纷纷予以了解答。史慧静老师表示,疫情期间大家请一定要保持信心,努力规划好自身学习状态,与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保持积极的沟通联系,科研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及时提出,通过线上方式多多交流,争取我们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大家能够面对面交流。梁霁老师也表示赞同。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问卷调查、1对1帮扶、师生线上交流的形式,给教研室研究生们打了一剂“心理防疫”加强针,体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支部师生党员作为师生群体中的骨干力量,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指导下,每一位党员同志要守正初心、保持信心、勠力同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