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第一个复旦”,助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91

为认真落实21年年底民主生活会上作为联系人的何纳院长提出的向“第一个复旦”努力奋进的指导要求,2022年2月25日中午,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建设“第一个复旦”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专题学习活动。鉴于节后返校,跨域流动人员比较多,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学习活动依托腾讯视频会议,以线上的形式组织进行。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自此,复旦全校动员,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顶尖,开启了努力奋进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

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开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8号)文提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新医科建设,决定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那么,什么是“第一个复旦”?如何建设“第一个复旦”?“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与“第一个复旦”建设之间的关系如何?本次活动围绕以上几个问题展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给广大支部成员以教育和启示,有力地推动了支部深入了解和学习“第一个复旦”及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指导意见。

本次线上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王颖主持,共计两项内容:首先,王颖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一个复旦”由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表明其重大意义,而后,为我们深刻剖析了“第一个复旦”的深刻内涵和建设原则,并结合焦扬书记和金力校长的讲话解读了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医学建设、治理能力等方面的专题研讨。

紧接着,围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与‘第一个复旦’建设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老师们结合理论与实际热烈探讨,得到了一致的结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是我们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突破口与发力点,是以形成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增强培养能够解决公共卫生实际问题人才的能力,提升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能力为总目标,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的重要途径。

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需要我们面向健康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助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面向公共卫生重大前沿学科问题,推动公共卫生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提升解决复杂健康问题的能力;面向高水平人才需求和全球健康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使命担当的高素质公共卫生人才。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文件的下达,为学校如何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指明了道路与方向。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与学科研究高地,开拓公卫师资发展新途径,提升社会服务高度,创建公卫教育管理新机制,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也将进一步成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重要抓手。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切实发挥联合党支部优势,深入社会医学和卫生统计两个学科,开启学科间交叉融合的实践创新模式,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陆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