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砥砺前行——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402

“中国共产党如何始终保持先锋队性质?唯有不断自我革命,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坚实堡垒的基层党组织,认真召开本年度基层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生动实践,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重要举措。

2022年1月12日上午,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于公共卫生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和评议支部的工作。本次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王颖主持召开,并特邀了支部联系人——公共卫生学院的何纳院长莅临指导,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王颖带头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开展自我批评,审视了自己在加强支部师生融合交流方面的不足,明确指出今后需要进一步架起师生沟通桥梁,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强调作为一名教师,仍然需要加强教学与科研的探索进取,与优秀青年教师一同进步。随后,支部各位师生有序、积极地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与自我批评,尤其是教师党员纷纷剖析自我在科研以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今后应以老教授为榜样,终身学习,并将政治理念贯穿到科研与教学工作中,为社会卫生服务的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深刻而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达到了“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紧接着,支部书记王颖向各位党员就2021年度支部工作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汇报并重点查摆了支委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等方面的不足。报告中,王颖点明了当前联合党支部沟通和组织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支委分工积极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开展服务与主题活动需要进一步丰富等问题。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围绕加强党组织基础建设,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会,将科研教学与党建活动紧密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学育人功能;为支部党员及群众提供更多合作共建的便利等四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推进措施。随后,与会党员根据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场填写了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委员会评议测评表。

活动尾声,作为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的联系人,何纳院长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的同时,肯定了各位师生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态度,强调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和支部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来共勉:一是要将党史学习常态化。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第一个复旦”的建设内涵,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复旦发展有机融合,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二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时刻进行自我反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弥补自身不足与缺陷,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立足自身岗位,勇于担当,身先士卒,起到旗帜和引领作用。建议学生党员应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在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有困难的同学,通过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学生一同成长。广大教师党员要坚守教育初心,厚植教育情怀,遵循育人规律,关注带教学生的成长,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四是要关注科研成果转化。要将工作与学术研究紧密融合,要积极推动更多更有益的成果转化落地,尤其是公共管理方面,应将更多的科研理论转化为政策建议和实践成果,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五是要发挥联合党支部的优势。要将党建工作与科研教学工作紧密融合,发挥联合力量,打通院系壁垒,促进社医和统计两个学科间的交流和学习,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同时向打造 “第一个复旦”目标努力奋进。

聆听着理论深度结合实践的建议,支部全体党员尤其是全体支委对于明年的支部组织生活计划与安排,目标更加明确。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剖视检视自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新时代高校科研与教学的党支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双一流”学科发展踊跃贡献,积极参与建设“第一个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