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国际视野·促进产学交流——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赴诺华制药上海园区访问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573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着力方向。为促进产学结合,加强校企交流,提升学生党员对国际医药企业的了解,增强其社会实践经验,2021年12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师生赴诺华制药(中国)上海园区开展访问,讨论全球医药研究热点,并就罕见病药品的支付与保障政策、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进行交流。

交流会上,党支部陈文教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并对诺华热情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诺华制药中国研发负责人王兴利博士、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胡敏老师、诺华制药卫生经济与准入策略副总监王丽洁女士和副经理楼斯嘉先生分别就“全球医药研究热点”、“罕见病药品支付与保障政策”、“从企业视角看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三个主题进行了分享。

三个主题都聚焦于当前备受关注的公共健康促进、医药卫生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把握政策最新脉络,探讨国际前沿发展,兼顾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针对报告内容,双方就创新药临床研究与实际应用、高值药品医保准入与支付政策设计、仿制药带量采购政策对企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支部学生代表也结合自身研究经验积极发表观点。

活动中,师生们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诺华园区。该园区是诺华制药全球第三大园区,自2016年全面投入运营,设计精妙,环境优美,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国际制药企业轻松又不失严谨的工作氛围。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的要求,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鼓励大家“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次活动后,大家感悟良多,作为复旦教师和青年学生,不仅要深耕学术、潜心钻研,提高学术能力,更要扩展视野、放眼世界,丰富实践经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促进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为扩大医药服务可及性、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付出行动!

撰稿:张芃、张金穗

摄影:廖诗鸣、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