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顺利举办

更新日期:2021/12/23 | 点击数:2472

(供稿:学院党政办公室)

12月21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广大教师的政治素养,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罗力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伊始,院长何纳首先面向全体教师介绍了近期关于“第一个复旦”学科建设规划的有关情况。他回顾了学院自成立以来的历史沿革和变迁,从1928年学院建立吴淞卫生模范区,1948年与上海卫生局共建嵩山区卫生实验区,到建国后苏德隆教授开展部队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学院教师秉承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矢志不渝,爱国奋斗,为中国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展望新的时期,学院将继续面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我国人口健康发展的重大需求,利用现有学科建设基础,加快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社会服务与贡献等各方面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把准目标和方向,共同绘好“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的蓝图,力争在育人和科研领域形成新的高峰。

随后,由学院特别邀请的校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复旦附属中学政治教师陈坤坤老师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辅导报告。陈坤坤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决议》的主要特点,高度阐明了《决议》作为汇聚全党智慧结晶形成的百年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他通过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飞跃、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十个“坚持”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要点,为在场老师归纳并解释了《决议》的主要内容。

陈坤坤在报告中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点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可以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才能明白向何处去的问题。他表示,要从《决议》中汲取开创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报告运用丰富的史实和生动的案例进行讲解,加深了在场教师对六中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

党委书记罗力随后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罗力首先表示,陈坤坤老师的宣讲报告是一堂精彩的理论宣讲课。他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活力和生命力。在党的领导下,随着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复杂的转变。“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必须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经验的提炼。“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客观分析风险和挑战,永葆忧患意识,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推动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实现。

他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学院师生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学习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实际成效,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学习重点。通过召开本次大会,有利于引导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掌握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实际行动,在学院上下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