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早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回顾与思考”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更新日期:2021/12/20 | 点击数:2033

2021年12月18日晚,公共卫生学院在伊泰利大厦2号楼701室举行了主题为“武汉早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回顾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武汉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原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巡视员魏善波教授主讲,罗力教授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副院长郝艳华教授等相关专家、师生出席本次活动。

魏善波教授以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为例,从社会和科学两个层次切入,早期疫情概貌、疫情进展回顾、早期防控特点以及思考与启示四个方面出发,全面、细致地讲解了武汉早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并向与会师生展示了抗疫过程中重要的影像资料,包括早期流调报告、政府决策文件、一手工作记录等等。魏教授在生动的叙述中将故事娓娓道来,使与会师生充分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武汉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抗疫斗争坚苦卓绝,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最终取得了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疫情防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

讲座最后,魏教授与与会师生展开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和讨论,细心地回答了几位同学的提问,解决了同学们对方舱医院建设、早期全民核酸检测、防控措施的一些疑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同学们表示“一线的体验和声音大不一样,看书再多不如实际去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