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服务学科发展,管理实践促进理论研究: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开展系列业务学习讲座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612

供稿人:刘世蒙 夏宇 涂诗意 周萍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坚持奉行“党建服务学科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定期开展业务学习讲座,切实发挥党支部服务人才成长、促进学科发展的作用。

2021年11月-12月,医院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组织教研室师生开展“优秀医院管理实践”系列业务学习讲座,共计四期。讲座主题依次是:“医院病种管理”、“门诊全流程智慧就医模式”、“医院护理管理”及“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讲座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践为主轴,以典型医院的先进管理案例分享为主要形式,围绕不同的管理业务板块,邀请典型医疗机构的管理者代表分享先进管理实践。

图1 许岩博士主讲《医院病种管理》讲座

1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绩效办主任许岩博士为教研室师生主讲《医院病种管理》讲座。许岩博士首先从国家层面就临床能力诊疗规范、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以及控制医疗费用五大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她强调医院病种管理旨在提高医院内部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并进一步引导市级医院围绕诊治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功能定位,不断提升临床服务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最终促进医院由外延规模扩张转向内涵质量提升。之后许岩博士基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实践经验,通过纵向的时间脉络从精细化管理、同质化比较对申康绩效管理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讨论了引入病种管理之后,医疗卫生体系发生的变化。许岩博士通过出院人数、出院人数排名、床位使用率、手术人次等多个实际案例向师生进行了生动详细说明。最后,许岩博士总结了病种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讲座问答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师生们就绩效考核在医院管理中的难点、DRG的病种归类和未来发展方向、病种分类的数据获取等内容和许岩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2:唐燕副主任主讲《门诊全流程智慧就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讲座

11月12日,上海市儿童医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唐燕副主任为师生们主讲《门诊全流程智慧就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讲座。唐燕主任从上海市儿童医院的背景、历史变迁讲起,向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医院“一院两区、协同发展”的规模现状,并结合上海市2021年最新的政策文件《上海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重点介绍了现代医院门诊全流程智慧化就医模式的重要性。随后,唐燕主任依次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了预约挂号、缴费、就诊、检查、治疗、取药和诊后共7个覆盖门诊全流程的关键环节。它们共同组成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门诊患者服务体系。其中,预约挂号实现“精准预约半小时,多渠道预约一体化”,通过黑名单机制规范就医行为,保障分流效果等;缴费通过多种付费方式,实现就医付费“零”排队,线上线下电子票据全覆盖,打通就医付费“最后一公里”;就诊方面实现签到就诊、诊前化验、诊前智能预问诊,智能采集患者病情生成病历;检查可在线预约和查询报告;治疗通过智能雾化室与一站式输液,达到精准有序。药物不经患者手;取药有智慧药房,环节管理保障用药安全;诊后设立互联网家长学校,进行精准科普。唐燕主任强调门诊全流程智慧就医模式的建设目标就是“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通过数字化转型,便捷患者,赋能医生。最后,唐燕主任基于“上海儿童互联网医院”实际案例进行了系统总结性介绍,向师生展示了智慧医院建设的阶段建设性成果。问答交流环节,讲座现场气氛高涨。师生们就预检查、排队叫号、儿童医院医联体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唐燕主任就各个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在智慧医疗、便捷就医服务的需求和主流趋势下,该主题讲座的举办使教研室师生对医院门诊就医流程的优化与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激发了部分师生对“如何发现就医环节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进一步改善就医模式”等相关问题的探索兴趣。

图3:陈兰副主任主讲《医院护理管理》讲座

11月23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陈兰副主任为师生们主讲《医院护理管理》讲座。陈兰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包括市一医院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专科以及研究机构等,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介绍护理综合管理的范畴。陈主任强调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护理管理的核心,既要注重护理的学科建设,以人才培养驱动学科发展,同时注重优化护理服务流程,落实“患者至上”的理念。之后陈兰博士从护理管理、专科护理以及护理人才三大模块向与会师生阐述了护理管理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她指出,融入信息化手段是未来护理管理的发展趋势,这也是临床护理信息化发展所带来的必然变革。最后,陈主任从护理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包括缺乏护理研究平台和环境、高层次人才培养遇到瓶颈以及专科护理项目继续深入与推广还有待提高等环节进行了总结性汇报。在问答交流环节,师生们就医院护理管理过程中的疑问和热点问题向陈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4:蒋晓英任主讲《肿瘤专科医院绩效管理实践》讲座

12月2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绩效办蒋晓英主任主讲“肿瘤专科医院绩效管理实践”主题讲座。蒋主任对上海市层面的相关绩效政策背景、市级医院综合绩效管理工作的目标及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述。紧接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例,介绍了医院绩效考核的整体框架,包含有工作效率质量、医疗质量与满意度、成本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等考核维度,如在医疗质量的考核维度中,除医疗质量常规考核指标外,解决科室发展瓶颈也很重要,医院通过绩效管理的手段,发现科室存在的问题并将其转化为指标进行考核,可以形成重点考核指标。这场讲座中,蒋主任举例各科室的实践情况,将每一个绩效考核指标与科室管理实践结合进行了详细讲解,加深了师生对绩效考核维度及考核内容的认识。之后她对绩效管理举措与机制(如综合目标责任制、管理体系、引才举措、科室激励机制等)及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绩效工作体会,提出绩效是一种管理工具,通过制定激励政策来促进整体综合竞争力的提升。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蒋主任与师生们对科室绩效考核指标的具体使用场景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本支部坚持“基层党建紧密联系学科发展,服务学科发展”的宗旨,在健康中国2030和国家大力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成功举办业务学习系列讲座。活动加深了教研室师生对现代医院管理实践的认识和思考,明确了医院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科研思路与方法。在基层党支部开展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活动,切实地提升了教研室师生的业务能力,也坚定了师生党员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公立医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

202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