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心房颤动专病规范化管理项目结题会顺利举办

更新日期:2021/12/04 | 点击数:2202

供稿   廖   鹏

2021年11月27日下午,《上海心房颤动专病规范化管理研究》项目顺利举办结题会。结题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项目负责人罗力教授主持了结题会议,廖鹏博士做结题报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周密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李毅刚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朱文青主任医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内科杨兵主任、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程佳副主任、上海市徐汇区卫生事业管理发展中心顾文钦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统计中心崔欣副研究员、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研究部李芬主任等领导、专家出席了结题会。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严重危害人群健康。2020年全球房颤患者约3350万例,中国超过1000万例。房颤可导致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衰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房颤所致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占全部缺血性卒中的20%以上。如果在基层早期发现房颤,给予及时治疗,可有效减少死亡和医疗费用。我国一直在推动房颤的分级诊疗,国家卫健委2019年9月印发了《关于印发心房颤动分级诊疗技术方案的通知》。2020年7月17日,在上海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和上海健康信息协同研究中心携手,启动了《上海心房颤动专病规范化管理研究》。

经过一年半的研究,项目组跟踪分析了2015-2020年25万房颤病人的就医情况,制定了上海房颤分级诊疗路径管理“ACC-ABC”方案(新华医院),开发了全流程规范化的房颤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了长宁、徐汇和杨浦等3个区的房颤分级诊疗试点。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成果,就试点推进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并对项目组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项目组将继续跟踪研究长宁、徐汇和杨浦的试点工作,持续开展以房颤早查早治、分级诊疗为核心的大规模公共卫生人群干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