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兴课题组发现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暴露与儿童肥胖风险增加有关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175

近日,王和兴课题组应用生物检测方式,发现儿童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暴露是儿童肥胖的潜在危险因素。相关成果以“Association of triclosan and triclocarban in urine with obesity risk in Chinese school children”为题在线发表于环境健康领域权威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160-4120(21)00471-2)。

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是广谱抗菌剂,主要应用于家庭和个人护理产品,如洗手液、牙膏和肥皂等。由于潜在健康危害,各国都对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使用进行限制。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发表的《三氯生意见书》提示在牙膏、洗手液、沐浴露、除臭膏中,三氯生添加浓度不应该超过0.3%。2016年美国食品药品健康管理局(FDA)禁止三氯生使用于肥皂产品中,在牙膏、洗手液、漱口水和外科肥皂中限量使用。目前在我国牙膏、洗手液和化妆品等个人护理产品的标准中,也均限制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使用。

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主要通过皮肤和口腔黏膜接触吸收。当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与皮肤和口腔黏膜接触时,可经皮肤和口腔黏膜,进入血液,快速到达全身。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已在尿液、血液、指甲和脂肪组织等生物样本中广泛检出。令人担忧的是体内外研究发现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干扰内分泌和扰乱肠道菌群,提示人体暴露于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是肥胖等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但是目前关于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暴露对肥胖影响的研究有限,而且研究结论也并不一致。

我们基于前期在上海建立的动态儿童队列为基础,探索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暴露与儿童肥胖的关系。课题组调查了研究对象的人口和社会经济信息、身体活动和食物消费并测量了人体身高、体重和腰围,收集晨尿。本研究以2019和2020年进入队列的学龄儿童为研究样本,最终共纳入438人。

研究结果发现学龄儿童尿样中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检出率分别为57.1%和40.4%。尿液中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浓度高的的儿童,超重与肥胖率也高,体质指数和腰围更大。与三氯生相比,三氯卡班暴露与儿童肥胖的相关性更强。在处于尿液三氯生中间浓度的儿童中,中心性肥胖率是低暴露组的1.78倍。在尿液中检出三氯卡班的儿童中,全身性和中心性肥胖分别是未检出儿童的1.84倍和1.71倍,而且进一步发现暴露浓度越高,儿童肥胖率越高。

本研究填补我国研究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暴露影响儿童肥胖的空白,提示暴露于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增加儿童肥胖发生风险。鉴于人群广泛暴露于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急需更多研究检验本研究的发现,探索内在作用机制,对于降低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健康危害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韩明慧硕士研究生和王元平硕士研究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和兴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陈跃教授和姜庆五教授参与了全程的研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2073638)和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No.81861138050)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