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09)

更新日期:2021/08/22 | 点击数:4955

【概况】 2008年,公共卫生学院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本科专业2个。“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科、“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卫生学科、“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科、劳动卫生学科、流行病学科、卫生毒理学科为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11月,召开学科建设会议,研讨学院的学科建设大计。

有在职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任教师 92人,行政人员10人,教辅人员36 人;具有正高级职称26人,副高级职称17人;研究生指导教师 41人,其中硕士生指导教师 19人,博士生指导教师22人。郝模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获200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顾杏元、金泰廙获“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姜庆五获复旦大学校长奖。王伟炳、张铁军、陈波、郑频频、赵卓慧入选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周志俊、屈卫东、赵根明、夏昭林入选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招收本科生106人、硕士研究生53人、博士研究生26人;在读本科生425人、硕士研究生152人、博士研究生86人。招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113人,在读302人。为本科生实际开课共计68门,其中全校公共选修课20门;开设研究生课程78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68门、博士研究生课程10门;开设MPH专业课程29门。

承担纵向课题18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5项;国际合作课题25项。承担横向课题76项。科研经费到款3500万元。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27篇,其中SCI论文36篇。屈卫东等的“基于生物效应的饮用水安全性评估”项目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赵根明等的“1990-2004年全国血吸虫病疫情监测”、夏昭林等的“苯的职业健康危害及其预防策略”、徐飚等的“农村地区提高结核病卫生服务可及性生物及社会控制策略”分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夏昭林等的“工业企业职业伤害危险因素与疾病负担研究”项目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四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阚海东获第十一届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钱序教授获得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Fogarty国际中心全球卫生框架计划资助的“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es to reproductive health in global health context (1R25TW008118-01)”项目。

5月19日学院组建赴地震灾区抗震防疫队预备队。领队姜庆五、副领队厉曙光,队员有江峰、应晓华、陆嘉良、周艺彪、秦国友、常秀丽(女)、蒋颂辉、阚海东。8月15日,应汶川县卫生局邀请,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教授和周艺彪博士深入四川省汶川县龙溪乡、绵池镇、雁门安置新区等地进行灾后公共卫生调研。汶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为此专发一期《抗震救灾医疗防疫工作信息》。

对外交流活跃。接待外宾47批,举办国际会议3次;出访人员达73人次,签订和启动国际资助项目15项,发表合作研究论文35篇;举办学术报告会近40场,其中外宾来学院讲学20多场次。2月25日,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Jay Maddock和鲁元安来学院作题为“解决肥胖问题的公共卫生策略”和“中枢神经系统HIV-1感染的基因治疗”的学术报告; 4月2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儿童环境健康中心主任Prederica P. Perera教授来学院作了题为“儿童环境相关疾病预防的分子生物学方法进展”的学术讲座;12月,美国哈姆纳健康科学研究院(The Hamner Institutes for Health Sciences)院长William F.Greenlee博士和首席商务官Rich Williams访问学院并作学术报告。;12月18日,著名心脏病学专家,亚太心脏联盟主席胡大一教授做专题学术讲座。

学生工作以“笃志、明道、爱人”作为整体工作思路,力求把学生培养为人格、能力、知识三方面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4月,举办学术品牌活动――德隆讲坛系列讲座之“中国医疗改革30年”,由郝模教授主讲;5月,“先锋•服务”本科生党员学习实践基地揭牌;7月,举办“中美暑期学习班”;8月,举行“淮河真的变清了吗——淮河蚌埠段水质状况调查及居民饮用水相关健康知识宣传”研究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9月,创建复旦大学研究生“示范党支部”;10月,举办第十三届“十月枫”大型系列活动;11月,举办身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校友及同学先进事迹报告会;12月,承办枫林校区下半年度二级党校,参与人数达200人。(朱元桢等)

【与两所美国著名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2月25日,学院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正式签署《建立公共卫生教学、科研与培训交流项目的备忘录》,合作交流项目包括师资和学生交流,促进共同申请科研项目,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增设英语教学课程,夏威夷大学优先接收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派出的访问学者和研究生等。6月20日,学院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教育科研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交流,促进师资和学生的各种交流项目,开展各类培训项目,举办有助于两院师生学术交流的研讨会。 (陈英耀)

【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共同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2月25—29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主办的“定性研究在性别、公平性和结核病控制中的应用-从研究到政策”(Application of qualitative study in researches on gender, equity and tuberculosis control – From Research to Policy)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该会议为瑞典科学研究委员会(Swedish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结核病控制—从研究到政策”研究项目的一项活动,旨在促进定性研究方法在公共卫生研究中的应用,将中国、印度和瑞典有关结核病控制的研究结果向政府、公共卫生体系和结核病控制系统传播,促进从研究到政策的转化。来自印度、越南、中国的研究人员和学生30余人与会。(薛曹怡 徐 飚)

【承办卫生部“卫生应急教学建设研讨会”】  该会议于3月4—6日在青松城大酒店召开,由卫生部委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会议围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急法》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有关应急知识纳入教学内容的精神,以及卫生部部长陈竺关于探索卫生应急学科化建设的要求,就高等医学院校中卫生应急课程设置及教材编写的问题展开研讨。卫生部应急办公室主任陈应贤出席并讲话。卫生部和全国卫生管理机构、各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和专家近30人与会。(朱元桢  )

主办艾滋病-肿瘤预防控制培训暨研讨会】 该会议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Fred Hutchinson肿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3月11—13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Fogarty国际艾滋病防治项目资助,培训课程包括国内外肿瘤防控的现状及进展、肿瘤防控策略、肿瘤的一级预防和早期诊断、肿瘤的化学预防、微生物感染与肿瘤等五个方面。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作主题发言,Fred Hutchinson肿瘤研究中心教授E.R.Greenberg,UCLA教授张作风、Jianyu Rao、Jenny Mao,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俞顺章、姜庆五、何纳等作专题报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60余名学员与会。(何  纳) 

主办“环境与职业医学篇”博士生论坛】 该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环境与职业医学》编辑委员会联合举办,4月29日在学院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 “环境与职业医学:从研究到实践”。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国家和地方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单位的87位博士研究生出席,国内6位专家受邀参加点评。(丁  燕)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揭牌】 6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授予复旦大学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为“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此为世界卫生组织在我国及亚太地区成立的首家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发来贺信。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司司长Steffen Groth博士、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黄红等为中心揭牌。 (陈春巍)                  

承办“第一届生物制药统计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  该会议于 6月30日—7月2日在上海市建国宾馆召开,旨在探讨生物制药领域的所有统计学理论方法和生物统计学与生物制药的全球化问题。会议由国际生物制药统计学学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华东师大和默沙东公司,辉瑞等公司协办。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与会人数达456人,其中国内外著名专家284人。与会者就42个专题分别进行演讲和讨论。 (赵耐青)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专题课题“标书设计与数据分析”培训班】 11月4—8日,卫生部、复旦大学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联合主办的“标书设计与数据分析”培训班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举行。该培训项目是卫生部招标项目“采用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资料专题研究”的一部分,其模式在CMB的历史上属首次。英国发展研究所(IDS)Henry Lucas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许可博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汤胜蓝博士等,为来自国内10余所高校的23位青年研究者培训授课。 (蒋虹丽  朱畴文)

【承办首届亚太地区国家卫生总费用核算体系修改专家顾问会】 该会议于12月8—10日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与管理合作中心承办,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欧共体及亚太地区的近20名专家与会。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出席并致词。(陈春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