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12)

更新日期:2021/08/22 | 点击数:5674

概况】2011年,公共卫生学院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内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卫生学”、“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劳动卫生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为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设有“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培训和研究合作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等科研机构。

有在职教职工133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行政人员8人,教辅人员27人;有正高级职称30人,副高级职称19人;研究生指导教师45人,其中硕士生指导教师19人,博士生指导教师26人。钱序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连任上海市徐汇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当选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郝模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阚海东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称号。郑英杰赴新疆医科大学支教,挂职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全年在读本科生237人,为本科生开设71门课程,其中全校公共选修课19门。开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第二学士学位课程。傅华《预防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5版)获上海优秀教材奖二等奖。赵耐青领衔的“卫生统计学”课程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立项项目。

全年招收硕士研究生57人、博士研究生32人、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28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59人、博士研究生110人。招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95人,在读304人。开设研究生课程74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62门、博士研究生课程12门;开设MPH专业课程25门。《医院绩效管理》研究生课程获得校研究生重点课程教材建设立项。2010级博士研究生陈仁杰(导师阚海东教授)获“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与“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钱序获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全面落实推进教育部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改革试点工作,5月24日,特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合作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就公共卫生硕士培养与实践的工作方向和合作思路,开展专题研讨,为公共卫生硕士的教育改革及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与规范提供良好的基础。5月25日、7月5日,分别在闵行区、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并为闵行区、浦东新区的卫生局领导都出席。在仪式上为基地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兼职导师颁发聘书。经自由报名和审批,公共卫生学院有10名讲师获聘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老师。

8月23日学院举办面向全国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为优秀研究生选拔提供了新的平台。暑假期间举办三期暑期学校。

全年科研经费为3382.12万元,纵向经费2029.03万元(其中国际合作课题548.67万元),横向经费1260.69万(其中国际合作课题177.94万元),文科科研经费92.4万元。自然科学基金中标数9项,其中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另有中美NSFC与NIH生物医学合作试点项目1项。陈文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医疗支付制度系统性改革规范化研究”获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厉曙光教授的“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创新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资助。何纳教授被列为“新一轮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培养对象。发表英文论文61篇,其中SCI论文58篇,SSCI 论文2篇。屈卫东的“藻类及其毒素污染对健康的潜在影响研究”获201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陈波的“炼焦作业工人非致癌性健康效应的生物标志”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钱序应邀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生殖健康与研究司科学与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1年学院学术活动也相当活跃。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多次主办学术会议。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改之公立医院改革论坛”。3月11日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举行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Young People and Mental Health)的远程视频学术会议。3月24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Chris Bullen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并举办控烟主题讲座。5月25日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06周年暨第45届科研报告会。6月28-30日学院举办“现代统计方法在公共卫生研究中的应用”讲习班。11月17日到18日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办“2011年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培训班”。12月29日德隆讲坛,牛津大学叶志敏教授主题报告“卫生改革中面临的非传染性疾病挑战”。

国际交流活动频繁,共接待外宾10人次,学院教师和学生出访89人次。对外合作方面主要来访中外学者有3月26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Michael Klag教授;6月7日美国俄亥欧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11月11日美国国立环境健康科研究所副主任Richard Woychik博士;10月28日,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张震康教授等;11月21日纽约大学教授Victor G. Rodwin 和Michael K. Gusmano。主要出访有4月15日,姜庆五等应邀回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7月17日至22日,姜庆五等应邀访问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部并签署合作协议。

全院有中共党员73 名,民主党派18名,学生中共党员234名。新发展党员19人,转正35人。2008级“情系祖国边疆 关注儿童成长” ——“探索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先天性疾病患儿慈善手术的长效机制”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上海市优秀社会实践项目。(龚卫远)

【复旦—诺丁汉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远程视频会议】3月11日举办,由诺丁汉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Nick Manning教授和学院傅华教授共同主持。我方参会9人;诺丁汉参会16人。双方代表围绕儿童青少年学生的抑郁情绪、注意缺陷多动综合症、不健康体重控制行为、心理因素引起的体力活动不足、以及校园暴力和欺负行为研究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探讨了双方可能的合作方式。(史慧静)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访问公共卫生学院】 3月26日Michael Klag教授携其同事到访。其重要议题是建立新一轮的战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围绕建设一流公共卫生学院的战略目标,双方就学院管理框架、学科设置、发展规模、人才队伍、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岗位聘任、教授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的理念和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朱元桢)

【新西兰控烟专家来我院交流】3月24日下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Chris Bullen教授、姜燕南博士来我院交流并举办主题控烟主题讲座。来自健康促进领域六十余名研究和实践人员参加了讲座。(郑频频)

【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多次主办学术会议】4月23日至24日,中心(ISPOR上海分会)与国际药物经济学和结果研究亚洲分会、台湾药物经济学暨效果研究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ISPOR香港分会)、Monash大学Sunway分校共同在上海浦华大酒店主办“2011年第三届亚洲华夏药物经济学与卫生技术评估论坛”。来自卫生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分省市医疗保障部门官员,大陆、台湾、香港的高校及学术团体的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及医药企业代表,共140人参加了会议。10月22日,“医疗保险支付方式与管理研讨会”在上海浦华大酒店举行。来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等16个省市负责医疗保险政策制定和经办的官员、医院代表,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共九十余人参加研讨会。11月17日到18日, 2011年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培训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机构的50余人参加。此培训是“复旦—辉瑞药物经济学能力建设”三年项目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主要面向青年研究者和使用药物经济学研究结果的相关机构人员,旨在为中国药物经济学发展培养更多高级人才,提升我国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能力。师资包括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的学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政策制定者和跨国药企的技术人员。11月19日,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暨药品定价补偿与药物经济学研讨会在上海宏安瑞士酒店成功召开。来自英国卫生经济办公室、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十省市物价和社保部门的官员、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分享药物经济学及其在药品定价补偿领域的最新进展。(胡   敏  张璐莹  蒋虹丽)

【美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tanley Lemeshow教授访问公共卫生学院】6月7日到访。访问重要议题是建立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姜庆五院长和Stanley Lemeshow院长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将在流行病与生物统计,环境卫生学等研究领域的进行合作,并在青年教师培训,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实质性的交流。Stanley Lemeshow教授在公共卫生学院就logistic回归中如何处理连续性协变量的问题作学术报告,吸引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强生公司的20余师生和研究者参加。(赵耐青  罗剑峰)

【举办“现代统计方法在公共卫生研究中的应用”讲习班】6月28-30日举办。讲习班得到欧盟第七框架项目和复旦全球卫生项目的共同资助。“现代统计方法在公共卫生研究中的应用”是一门获得欧洲热带医学教学联盟(tropEd)认可的研究生课程。林燧恒教授与28位注册学员和十几位旁听学员一起分享了该课程的核心内容。参加讲习班的学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肿瘤医院、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蒋  泓)

【多篇学术论文引起关注】副教授郑英杰在伦敦《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BMC Public Health 2011, 11:502 )发表“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论文,以其领衔的肝炎流行病学研究团队经一年多时间的研究成果明确表明: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卫生统计学博士生金欢(导师赵耐青)等人的学术论文-“Longer-Term Outcomes of Letrozole Versus Placebo After 5 Years of Tamoxifen in the NCIC CTG MA.17 Trial: Analyses Adjusting for Treatment Crossover” 电子版全文在美国临床肿瘤协会会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影响因子为18.97)杂志网站(http://jco.ascopubs.org/content/early/2011/10/31/JCO.2010.34.4010.long) 发表。JCO是临床肿瘤的著名杂志,在该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统计工作者作为第一作者所发表的论文是极其少见的。可见该研究对肿瘤临床试验的长期预后评价有较大的贡献。(朱元桢  赵耐青)

【与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复旦公卫GIS培训中心”】7月15日在公共卫生学院举行签约仪式。公共卫生学院于1998年左右率先在国内开始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进行公共卫生方面的研究,开始了空间流行病学的前沿研究,发表空间分析领域的学术论文50余篇,还培养了疾病空间分析领域的研究生。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是ArcGIS软件的生产商与提供商,在GIS领域拥有最先进的技术,领导全球的GIS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双方共建“复旦公卫GIS合作培训中心”,旨在加强推动GIS、遥感(RS)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相关空间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应用。签约仪式后双方研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二十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张志杰)

【举办三期暑期学校】7月10-16日举办复旦全球卫生暑期学校 “Achieving MDGs for Global Health”。本暑期学校由美国中华医学会(China Medical Board, CMB Grant No. 10-028)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Fogarty项目(NIH/FIC Grant No. R25TW008118) 共同资助。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教授、研究人员和官员分别作主题演讲。25名注册学院员来自全国16所CMB院校、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等,硕士研究生为主。学员国籍包括中国、韩国、孟加拉和毛里求斯等,7月14日至28日,举办杜兰-复旦公共卫生暑期学校。来自美国杜兰大学和复旦大学多所国内院校的31名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暑期学校以中美卫生系统比较为主要议题。由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的教授分别对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议题做了主题演讲。学员还研修了杜兰大学Mahmud Khan教授主讲的研究生课程《全球卫生系统比较》。8月15日-22日举办 “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与调查设计”暑期学校。(蒋  泓   陈英耀  周志俊)

与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部签署合作协议】7月17日至22日,受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部山下英俊部长的邀请,院长姜庆五教授等一行对访问山形大学。本次访问是对2010年11月山形大学医学部代表访问我院的回访。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付朝伟)

【主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健康促进论坛】8月16日与和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上海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儿童救助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共同举办。论坛以“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教委、市卫生局、市疾控系统、市人口福利基金会、救助儿童会、部分区县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共三百余人与会。论坛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论员曹景行主持。论坛介绍了学校健康促进的经验做法与成果。(史慧静)

在多家科研单位建立教学科研基地】8月17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科研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隆重举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和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妇幼保健院领导出席。9月30日,在浙江省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嘉兴市副市长柴永强、卫生局局长严吉丹和疾控中心领导、姜庆五院长、复旦大学医学学科、科研管理、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出席。11月7日在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举行“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湖南省卫生厅血防办主任彭再之、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领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出席。(付朝伟  周艺彪)

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医改之公立医院改革论坛】10月29日,与上海市医学会医疗卫生事业管理专科委员会、卫生资源杂志社在上海浦华大酒店共同主办。来自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北京、山东、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卫生与医保政策制定官员、三级医院院长、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八十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主题是绩效考核和补偿&支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树忠、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钟东波及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规划发展与绩效评估部、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潍坊医学院的领导学者就相关主题作了学术报告。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郝模教授作论坛报告总结。(李程跃  孙  梅)

【美国国立环境健康科研究所副主任访问公共卫生学院】11月11日美国国立环境健康科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NIEHS)副主任Richard Woychik博士到访。学院党委书记傅华、副院长钱序、周志俊接待了他。Woychik博士作主题《NIEHS环境健康科学未来研究》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中科院药物所等单位三十余人参加。(姜  帅)

【“世界城市卫生服务系统”项目负责人访问公共卫生学院】11月21日世界城市卫生服务系统项目的负责人、纽约大学教授Victor G. Rodwin 和Michael K. Gusmano到访。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傅华教授与两位教授讨论了双方未来合作的可能性。两位教授在学院作关于“世界城市项目概述”的学术报告。二十余位学院教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周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