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08)

更新日期:2021/08/22 | 点击数:4876

概况】  2007年,公共卫生学院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本科专业2个。

有在职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行政人员8人,教辅人员38人。具有正高级职称26人,副高级职称21人。研究生指导教师48人,其中硕士生指导教师24人、博士生指导教师24人。郝模获上海市劳动模范。金泰廙被评为“全国预防医学优秀科技工作者”。四川省普格县人民政府专函学校对周艺彪为普格县特兹乡防治血吸虫病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表扬。

全年招收本科生112人,硕士研究生49人,博士研究生24人。在读本科生392人,硕士研究生141人,博士研究生72人。招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97人,在读306人。为本科生实际开课共计55门,其中全校公共选修课18门。开设研究生课程86门,其中硕士课程72门、博士课程14门;开设MPH专业课程29门。

承担纵向课题15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十一五支撑项目1项,主持“863”项目2项、上海市曙光计划1项。国际合作课题38项。承接横向课题45项。科研经费到款2 607万元。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87篇,其中SCI论文37篇。金泰廙教授等的“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抗体与镉致健康损害”项目获中华预防医学学科学技术二等奖;郝模教授等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研究:服务包、流程规范、配置标准、绩效和战略”、姜庆五教授等的“儿童病毒性脑膜炎爆发的病原确定及人群感染状况研究”、陈文教授等的“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组织与筹资研究”等项目获中华预防医学学科学技术三等奖;郝模教授等的“艾滋病\乙型肝炎等十项重大疾病防制工作全流程规范研究和效果”、姜庆五等的“儿童病毒性脑膜炎病原的确定及人群免疫水平的检测”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教育部)二等奖;郝模教授等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全流程规范、配置标准和绩效等系列研究”、陈英耀副教授等的“中国产前诊断技术管理系统”分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金泰廙教授等的“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抗体与镉致健康损害”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11月2日,瑞典王国副首相Maud Olofsson来访,常务副校长王卫平会见副首相和同行的Umea 大学、北方瑞典营养基金会访问团成员。

举办学术报告会近40场。4月30日举办“中国卫生改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经验借鉴”学术讲座。5月28—29日举办公共卫生学术系列讲座,有4位学者为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作学术报告。6月9日举办预防医学研究所学术报告会,卫生部疾病控制局齐小秋局长作“我国疾病预防体系建设进展”学术报告。5月16日举办公共卫生与社区卫生研讨会。6月25—28日举办临床医学生预防医学研讨会。7月23日举办第三届复旦公共卫生论坛。9月3—4日举办以色列公共卫生与应急体系专题系列讲座。9月27日至28日举行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第三届论坛。11月4—5日举办卫生系统和卫生系统研究:加强研究和政策制定的联系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举行2007年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论坛。

4月22—24日召开学科建设会议,学院副教授以上教师与研究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傅华主持,院长姜庆五在会上就学科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作主题发言。部分学科骨干对目前我国公共卫生学科的发展趋势与特点进行分析。 学科建设会议后,郝模教授和宋伟民教授主持学院教授会议。

学生工作活动多样生动。成功上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7项。8月创办《椋枫》电子期刊。9-10月“枫云讲坛”举办3场讲座,其中“防治癌症,向女性倾注关爱”讲座得到《新民晚报》的报道。9-11月开展“开卷有益——公卫本科生必读的十本经典”系列推荐和读书活动。10月举办第12届“十月枫”文化艺术节,开展8个系列活动。10月10日开展“青春,放飞理想”先锋服务毕业导航活动。10-11月举办“公共卫生教育80年”主题展。

庆祝上海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公共卫生教育80年,学院以学术活动为主,凸现学科发展成就,编制《公共卫生教育80年》纪念画册;建立悬挂历届学生毕业照的校友廊;为第一届本科生校友庆祝毕业50周年。逾1 500名校友到校参加庆典活动。1984届校友向学院赠送大型雕塑“雄鹰展翅”,陈列于学院大厅。 (朱元桢  程  红  冯玲芳 刘晓光  陈晓敏  毛  斓)

成立预防医学研究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会于6月10日在公共卫生学院举行。副校长王卫平到会祝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上海市卫生局原局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刘俊任主任,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局长齐小秋、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任副主任。                                                                  (朱元桢  程  红)

顾学箕逝世】 我国职业卫生学奠基人之一,著名预防医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民盟盟员顾学箕于6月11日13时40分逝世,享年96岁。6月18日下午,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朱元桢)

【举办“2007年全国公共卫生研究生暑期学校”】 该项目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资助,7月22日—8月5日在枫林校区举办。以“全球化与和谐社会――21世纪公共卫生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课程设计涵盖21世纪公共卫生面对的7大主题。副校长金力任暑期学校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刘俊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授课教师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与图兰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国内部分高校。来自全国的80多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学习。学员与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科技馆等。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人员参加部份课程的旁听。(葛  慧)

【举行“第三届复旦公共卫生论坛”】 该论坛由公共卫生学院与上海预防医学会联合举办,7月23日在枫林校区举行。来自上海市公共卫生系统和复旦大学的近300人参加。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立明作“现代公共卫生的发展及其启示”学术报告。 (葛  慧)

【举办“以色列公共卫生与应急体系” 专题系列讲座】 该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与上海市卫生局共同主办,9月3—5日在枫林校区举行。副校长桂永浩、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顾特曼、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徐皓庆及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蔡威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2位以色列公共卫生官员给上海市疾控中心、各区级疾控中心及上海市卫生局各科室负责人、骨干青年研究人员授课,学员们受益匪浅。 (葛  慧)

【举办“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第三届论坛”】 该论坛由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主办,9月27—28日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举行。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副校长桂永浩、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世界卫生组织基本卫生技术司司长Steffen Groth、卫生部科教司巡视员于修成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十位国际知名卫生技术评估资深专家、WHO官员参加论坛并发表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洁作关于卫生技术管理和评估的新进展学术报告。论坛为各层次相关领域的决策者提供科学信息和决策依据。(陈春巍)

【举办“卫生系统和卫生系统研究:加强研究和政策制定的联系国际研讨会”】 该研讨会由卫生研究全球论坛基金委员会、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举办,11月4—5日在枫林校区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卫生研究全球论坛基金委员会主席Gill Samuels、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卫生研究全球论坛基金委员会20多位委员和徐建光、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顾性泉、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洁等出席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会议对加强卫生系统的研究和政策制定展开讨论。 (陈春巍)

【举办“2007年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论坛”】 该论坛由公共卫生学院与上海市医学会医疗卫生管理专委会(筹)合作举办,11月24日在枫林校区举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姚宏,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德志,上海市医学会会长刘俊,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强、夏毅,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姚宏、于德志、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郝模分别就“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展”、“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前瞻”、“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表演讲。刘俊、郝模就“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现场对话。 (陈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