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06)

更新日期:2021/08/22 | 点击数:5349

【概况】 学院有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硕士点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本科专业2个。在职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行政人员10人,教辅人员40人;具有正高级职称25人,副高级职称32人,中级职称57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16人。招收本科生105人,硕士研究生48人,博士研究生21人。在读本科生773人,硕士生151人,博士生69人。为本科生实际开课共计94门,其中全校公共选修课36门。开设研究生课程87门,其中硕士课程72门,博士课程15门;学位基础课7门。本年度招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36名,在读MPH研究生121名。首届31名MPH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2003级预防一班获上海市先进集体, 2003级本科生蒋伊石,2003级研究生邵波获“上海市三好学生”称号。

承担纵向课题13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国际合作课题27项,承担横向课题82项。科研经费到款数为3012.15万元。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46篇,其中SCI论文16篇。获得2005年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上海医学科技奖SARS专题奖1项。傅华教授“加强临床医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培养和研究”项目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金泰廙教授主编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第5版)》获2005年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二等奖,傅华主编《预防医学》(第4版)》获2005年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引进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林燧恒为复旦大学教授,进入卫生统计与社会医学教研室工作。姜庆五当选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郝模入选“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罗力入选“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

全年共举办12次学术报告会。5月25日至27日,举办“复旦百年校庆――公共卫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11名学者为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作了学术报告。5月26日,举办“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工作会议”。8月17日至19日与泛华统计学会在上海建国宾馆共同举办“第四届多重比较国际会议”,国际统计界著名统计学家,美国FDA统计部门负责人出席。 (朱元桢  程红  冯玲芳 刘晓光 戴素华  陈晓敏 孙平凡)

【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成立】 1月6日举行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市政协副主席左焕琛、校党委书记秦绍德、WHO驻京办官员James Killingsworth博士、卫生部科技司副司长刘雁飞、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马强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左焕琛、刘雁飞为实验室成立揭牌。实验室将在卫生技术评估研究、教育培训、国内外合作交流和技术服务四方面开展工作,并为各级卫生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陈洁教授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英耀  朱元桢)

【举行“顾学箕教授植树纪念牌”挂牌仪式】 3月12日,“顾学箕教授植树纪念牌”挂牌仪式举行,95岁高龄的顾学箕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出席仪式。1959年,国家拨专款建造原上海医科大学卫生系大楼(今枫林校区8号楼),公共卫生学专家、教授顾学箕亲植银杏树一棵,以资纪念。为庆祝学校百年华诞,学院特邀请顾学箕题词“育树育人”,并树牌勒铭期励后人。 (朱元桢)

【公共卫生学院党员佩带党徽仪式】 4月5日下午,学院全体党员在世纪公园举行佩带党徽仪式。仪式由院长姜庆五主持,党委书记傅华做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中心发言。教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分别发言。在党旗下,全体党员佩带党徽,并唱国际歌,这次活动为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李凭建)

【引进人才组建复旦大学创新团队】( “复旦大学流行病学创新团队”) 引进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流行病学终身教授陈跃,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现任流行病学系主任、教授Roger  Detels,美国Vanderbilt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学部分流行病学室主任汤一苇,美国Texas大学流行病学系教授Xifeng WU,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副教授Herbert(He)等7人组成复旦大学创新团队。其中陈跃在学术休假期间来学院工作一年,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程红  朱元桢) 

【主办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第二届论坛】 (11月29日)由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办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南非等国的学者专家,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以及我国从事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与管理的专业人员100余人与会。常务副校长王卫平、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马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洁教授主持论坛,并作大会发言。美国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Harvey Fineberg,世界卫生组织基本卫生技术司司长、博士Steffen Groth,加拿大Alberta大学教授、卫生技术评估专家David Hailey等在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陈英耀  朱元桢)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工作会议】 (5月26日)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与会的学术委员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以往的研究成果,对实验室将技术和学科融合起来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刘建翔 朱元桢)

【姜庆五当选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 7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华预防医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学院院长姜庆五当选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冯学山、傅华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俞顺章、胡善联被推选为名誉理事;赵根明被评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先进会员。(程红)

【4项研究课题获欧盟资助】 4项课题获欧盟第六个研究框架计划资助,在本轮138份卫生研究课题中,亚洲中标10项,其中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参与4项,分别是:钱序作为中方协调人,与英国利兹大学等单位合作承担“越南、印度、中国的卫生决策——决定因素与相互关系”课题;严非作为复旦大学分包合同负责人,承担“向弱势群体提供卫生保健:中国、越南农民公平与可持续的医疗保险制度研究”课题;吴擢春作为复旦大学分包合同负责人,承担“中国农村母婴健康促进项目”课题;金泰廙作为复旦大学方负责人,承担“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 (冯玲芳 刘晓光)

【艾滋病研究中心成立】 (3月22日)姜庆五教授兼任中心主任,国务院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专家工作组专家何纳副教授和高燕宁副教授任副主任。  (何纳 朱元桢)

【完成世界全基因首株ECHO30病毒测序】 (1月)姜庆五课题组与美国公共卫生研究所合作,完成了E-CHO30病毒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测定。这是迄今为止除E-CHO30原型株Bastianni外,世界上完成的全基因测序的第一株E-CHO30病毒。该病毒全长序列的测定对阐明E-CHO30的致病性和基因变异特点都极为重要。 (刘建翔)

【一篇论文引起国内外学术界高度关注】徐飚、姜庆五教授的论文《Perceptions and Experiences of Health Care Seeking and Access to TB Care – A Qualitative Study in Rural Jiangsu Province, China》在国际权威卫生政策杂志《HEALTH POLICY》上发表。在国际权威文献数据库ScienceDirect公布的全球TOP25 HOTTEST ARTICLE上,该论文曾成为《HEALTH POLICY》杂志医学领域被阅读和下载次数最多的25篇最热门论文之一,也是该排行榜中唯一由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该论文是徐飚、姜庆五教授主持的世界卫生组织课题《中农村地区结核病医疗服务公平性的研究》的部分研究结果,该研究强调没有获得及时诊断和合理治疗的传染性结核病病人是结核病在人群中流行的传染源,是多耐药结核病产生的主要威胁,也是影响我国结核病控制效果的重要原因。 (刘建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