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系列队列建设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19/07/05 | 点击数:5508

供稿 张玉

2019年6月26日,学院孕前系列队列邀请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环境与儿童健康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军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复旦孕前系列队列的平台建设。同时受邀参会的还有来自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李沐教授。何纳院长、周志俊教授、付朝伟教授、徐望红教授、史慧静教授、蒋泓副教授以及在场的30余名师生一起参加会议,参与讨论。

 

首先,张军教授从队列的建设、招募、随访流程、样本收集和生物样本库的管理等方面向介绍了“上海优生儿童”队列。然后,陶芳标教授围绕“队列建设的价值与意义”、“出生队列的公共卫生研究平台效应”和“安徽出生队列建设与进展”3个主题,展示了安徽出生队列的建设内容、方法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接着,由我院蒋泓副教授向在座的各位师生介绍了复旦孕前队列和在孕前队列基础上建立的跨代和家系队列。随后,专家们与我院的师生展开了互动问答,就“如何建立特色队列”和“如何更好建设队列”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并结合自己团队出生队列建设的经验、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方向,分享了心得体会。同时提出未来可进行队列之间的相互合作,扩展队列平台,为全中国乃至全球的妇女与儿童健康做出贡献。

  

专家莅临指导队列建设让在座的众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不仅对国内的一些出生队列研究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拓展了视野。希望我们能够不畏惧挑战,抓住机遇,建设更具特色的复旦队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