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日期:2021/07/15 | 点击数:3089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响应复旦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筑梦百年奋斗路,启航伟大新征程,2021年6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特别邀请到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张朝阳和青岛滨海学院党委书记马安宁,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马安宁书记分四个阶段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事件,指出了每个阶段改革面临的困境、采取的改革措施及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影响。其中第四阶段的改革效果差的原因在于医务人才流失严重,基本医疗服务得不到保障,以及“重医疗、重创收、轻健康”的改革手段影响了整个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进程。2009年新医改之后,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的驱动下,卫生系统公平性提升,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事业迅猛发展。马安宁书记强调,从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卫生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与坚持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群众”的领导方针分不开,更有赖于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站在改革的新起点,我们更要坚定卫生事业、医疗保障水平、卫生系统公平性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自信心,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启航卫生事业改革新征程。

张朝阳会长从基层服务的角度指出农村卫生管理事业的问题在于科学研究开展不足、功能定位不明确、工作作风待改进,而产生此类问题的主要根源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密不可分,也与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的混淆有关。要真正做好农村卫生管理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农村卫生保健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原则是预防为主,紧紧围绕“健康”开展,做好初级卫生保健,遵循循证基础和农村卫生事业运行的基本规律,逐步破除阻碍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失忆陷阱”周期、“事愿相悖”现象、“木桶效应”影响、“要素离散”状况,并提出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城乡统筹协调、明确功能定位、加强政策风险评估、加快农村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和应用转化等角度加快乡村卫生振兴,让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接得住接得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副院长受邀出席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陈英耀副院长指出中国卫生事业的实践与发展要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发展相一致,要在卫生事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中改革创新,而卫生事业管理的研究人员也要与卫生决策者有更多的沟通交流,聚焦学科发展的使命,在学科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合理方向,为中国卫生事业实践奉献不竭力量。

最后,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书记吕军教授指出,回顾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史,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卫生管理的范式和研究方向,发现研究中的问题,更好地思考如何将卫生管理事业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