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历史,缅怀先烈----记营卫卫化支部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活动

更新日期:2017/05/05 | 点击数:18406

供稿:吴岷  薛琨

回眸历史,轻轻地走近那已远去的战争;聆听回音,深深地缅怀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

为了学习领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要求,2017年423日营卫卫化支部的党员师生来到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去了解在脚下这片热土上发生过的故事。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矗立在抗战时期中国军民浴血抵抗日军侵略的主战场——今日的宝山区临江公园内。纪念馆不仅有高高耸立的淞沪抗战战场纪念碑、"淞沪抗战军民"大型雕塑还有以"义勇军进行曲"曲谱为背景的水庭和高3.15,29.8米的"淞沪魂"石刻长卷主题墙等众多纪念抗战的人文历史。

大家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馆内细细参观,馆内有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图片和史实资料,为参观者还原了一段真实的历史过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生动再现了抗日英雄不畏艰险,视死如归,为国家和人民英勇献身的悲壮历史,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了八十年前的那段时光,满眼充斥的是曾经发生在上海的惨烈和悲壮。

参观完整个纪念馆,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在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赢得抗日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一支武器设备明显处于劣势的军队应战一群装备精良野心勃勃的侵略者,整整牵制住地方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他们凭什么可以做到这点?就凭着他们对国家至死不渝的深沉大爱,就凭着他们那股“毅魄归来日,灵旗空际看”的英雄气概!就像团长谢晋元所说:“只要有一个人还在,这块土地就是属于我们的!” 将士已逝,忠魂长眠,一个个英烈名字闪过,心中肃敬之情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