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授--流行病学与卫生微生物学联合党支部老教授工作坊

更新日期:2016/07/06 | 点击数:16808

供稿  赵琦

2015年10月,在“相约星期二”特色党建活动平台的基础上,流行病学与卫生微生物学联合党支部在党支部内设立“老教授工作坊”,以“请老教授上党课,我跟老党员结对学”为主题开展系列党课学习。

首次党课,支部邀请了离休老同志、老专家袁鸿昌教授为老教授工作坊开讲,他以“我的求学与科研生涯”为主题,分别从他经历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和平年代的学习、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他在不同时期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中求学、追求进步思想,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回顾了自己走上革命道路的经历,带领大家学党史、学革命史。袁教授通过自身的经历,勉励现在的青年教师在目前优越的科研、学习环境中应该加强自身的党性学习、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的学习,充分利用有利的环境开展适应国家需求的科学研究。

2016年6月,离休老同志、老专家俞顺章教授为支部党员带来主题为“坚定信念,为人群服务”的党课。俞教授回忆了他从中学时期接受新思想,从为地下党组织传递革命刊物开始了自己一生追求进步的革命生涯。他提到在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后经过多年考验,但是他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直到大学毕业前夕终于被组织接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俞老师积极响应国家需要,先后从事血吸虫病、肝癌等重大疾病的科学研究,深入群众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最后,80多岁高龄的俞教授带领全体党员展望未来,带领大家一起解读精准医学、基因组学等最新国际前沿研究给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我们邀请的两位老教授将其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他们有丰富的流行病学现场工作经验和对科研工作的热忱,无不显示出一名优秀党员、优秀的流行病学家所具备的综合素质,成为我们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通过老教授工作坊的开展,我们探索了支部理论学习的新模式,丰富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深化了学习效果,创新了活动形式,加强了支部的学习能力和活动能力。与此同时,支部也探索了如何发挥退休老党员作用,形成了和老教授、老党员的联谊新模式,为探索关怀老党员的方式提供了可参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