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

更新日期:2021/07/26 | 点击数:1799

——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21年度学科建设会议 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供稿: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公共卫生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召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年学科建设会议暨‘ 十四五’ 发展规划研讨会”。上海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主任黄志力、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罗力主持会议。

(公共卫生学院书记罗力主持)

学院院长何纳于6月30日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就现阶段学科建设进展做全面总结报告,剖析了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形势与任务。学院90余位教授、副教授、青年副研究员经过一周的思考和研究,通过本次会议群策群力,逐一排摸和分解难点,讨论和深入思考下阶段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方向,共同绘好“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的蓝图,推进融合创新、交叉协同、一体发展的大公共卫生学科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卓越的公共卫生人才。

(上海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主任黄志力作主旨报告)

黄志力教授作“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政策介绍”主旨报告,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最新的医学院引进人才政策,学科建设的核心主体是师资力量,国内启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计划以来,优秀青年人才成为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发展中各大高校的热点争夺资源。在国内外环境改变较大的时代背景下,人才仍然是实现学科突破性和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力量。学院的引进人才、优秀青年后备力量日渐壮大,黄教授呼吁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取得人才引进的跨越式突破还要依靠参会的每一位教师积极发掘和推荐。

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作主旨报告)

汪玲教授作“医学教育改革”主旨报告,从国家政策层面高屋建瓴地阐释了国家在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思考,以及上海医学院“十四五”积极促进交叉融合,拓宽资源渠道,激发科研活力,推动成果转化,构建发展的新思路;从学科建设和育人层面剖析了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之本,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输送大批高精尖缺人才。

会上,学院罗力书记作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报告;阚海东副院长作科研情况报告;何更生副院长作教学情况报告;陈英耀副院长在会上报告了学院国内外合作交流布局等外事方面工作;党委副书记郁颖佳报告了学生工作。

下午,在学院师生紧密开展“党史”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氛围下,学院老师们分三个学科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具体围绕一流学科发展优势积累的厚度、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梯度、外部和内部合作协作的宽度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陈文教授、赵根明教授、张玉彬副教授等分别代表学科组进行了情况汇报。学院班子下一步对学科组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具体部署。

 “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战略背景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未来五年学科发展的战略布局和路径规划,对实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的阶段性目标(2019-2023),实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实现学科作为一级学科的中期建设(2030)和远期建设(2050)目标,具有关键的起锚导向和动力助推的重要意义。通过本次会议,学院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使命和担当,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上海需求和学校发展的目标,聚焦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汇报)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汇报)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汇报)

(公共卫生学院副书记郁颖佳汇报)

(分组讨论——流行病与卫生微生物、卫生统计、妇幼与儿少卫生组)

(分组讨论——劳动卫生、环境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预防医学组)

(分组讨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组)

(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