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友信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5156

1934年出生,福建福州市人,汉族。劳动卫生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1957年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至198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院进修毒理学与行为毒理学,完成课题并在美国专业杂志发表了论文。

历任上海医科大学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WHO职业卫生合作中心(上海)主任、全国卫生标准技术委员会劳动卫生分委会主任委员、上海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委员、国际职业卫生委员会(ICOH)理事(Board Member) 。1986年以来曾20余次出国参加行为毒理学、毒理学、卫生标准、职业卫生国际会议及WHO总部与地区临时顾问等。

主要研究神经行为毒理学、卫生标准研制与应用、乡镇企业职业卫生服务与管理。80年代初,首先在国内发表“神经行为毒理学在职业流行病学中的应用”综述, 随后发表国内第一篇应用成套神经行为学测试组合,评价低浓度二硫化碳所致行为功能改变研究论文,开创并推动了神经行为学方法在我国职业卫生领域的应用。

1984年以来发表论文近100篇,论著7本,获奖3次。主编《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全国教材(第5版)、《卫生标准进展》,协编《职业卫生丛刊》(中,英文版)。

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6名。